西安法治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安心专心舒心

3月28日,西安市委政法委召开政法机关依法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现场观摩推进会,邀请80名科创企业、科研机构代表与全市政法机关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谋发展。会上,西安兆格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兵说:“‘两行动、两措施’活动进一步拉近了政法机关和企业的距离,让我切身感受到西安政法机关的务实担当和主动作为,让我们在西安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安全感。”

去年9月以来,西安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机关深入开展实施“两行动、两措施”专项活动,全面落实《依法服务保障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积极构建“打击惩治、司法保护、精准服务、平台创建”四位一体工作格局,以法治助力西安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努力让市场主体安心创业、专心创新、舒心创造。

2023年10月,西安兆格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重要设备失窃案件,被盗设备如不追回,将对项目进度造成重大影响。案件发生后,公安高新分局快立快侦,一周内就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并及时帮企业追回设备,挽回了重大损失。“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根基。作为西安市科技创新企业的一员,我们切身感受到西安在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所做的不懈努力。”李小兵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两行动、两措施”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针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全市检察机关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行刑衔接、侦查协作等办案机制,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及新兴产业司法保护力度。全市审判机关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三审合一”工作模式,聘请36名专家人才担任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组建涉科创企业案件快审团队,推行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裁判路径,审结知识产权案件889件。

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助力科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全市政法机关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定期召开法企见面会,送法入企帮助解决问题3550余次;编印《企业常见知识产权法律风险提示》,开展“法治体检”“法治讲堂”1200余场,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西咸新区建立秦创原科创企业名录,配备法企联络员,组建法治保障团队,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陪跑式”法律服务。

紧盯科创企业反映突出、侵权违法犯罪多发的重点领域,全市政法机关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构建打源头、端窝点、断链条、追流向的全链条打击模式,破获侵犯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案件223起,为一批科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4亿余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西安各级政法机关主动送法入企,上门解忧,帮助我们解决了诸多急难问题,有效促进了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负责人王高亮说,西安市政法机关开展“两行动、两措施”工作,在全市营造高质量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科创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法律保障。

今年,西安市委政法委将秉持“政府最诚信、企业最舒心、办事最高效”的理念,紧盯科创企业在孵化、转化、成长、壮大等发展阶段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风险问题和法律服务保障需求,多维施策,精准服务,积极为广大科创企业在发展上解忧、环境上解压、政策上解惑,用“硬措施”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软实力”,为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