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家科创企业入驻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4月9日,记者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了解到,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以下简称“总基地”)通过优服务、强配套、促联动,持续加大科创企业和项目招引力度,全力构建“孵化加速+投资驱动+场景开放”的创新孵化体系,已成功入驻科创企业117家,有力助推沣东新城现代产业集聚发展。

秦创原•海创汇创新中心入驻仪式。

不久前,海尔集团打造的创业孵化平台秦创原•海创汇创新中心入驻总基地。作为海尔集团西北首个创新孵化载体,该中心将充分利用海尔集团海创汇及其生态合作伙伴的创新孵化资源,助力区域“两链融合”取得新进展。

总基地自揭牌以来,紧盯区域创新发展需求,积极承接高校“三项改革”成果,推动全省各地市、高校、科研院所等科创资源加速集聚,不断形成的创新驱动“组合拳”,为秦创原建设持续注入发展新动力。

“总基地入驻企业和科研人数均实现快速增长,孵化起步区企业入驻率已达70%。”沣东新城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总基地入驻科创企业117家,吸纳科创人员560人,先后落地榆林市、铜川市等6家飞地孵化器,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1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秦创原·海创汇创新中心和沣创星工场2个专业孵化器,实现陕西省“三项机制”试点高校全覆盖。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据了解,当前,总基地聚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产业带动强的优质科创企业,初步形成了以氢易能源、1908新能源、秦源智科为代表的新能源,以智慧谷科技、埃恩束能、泰合迪芯为代表的新材料、以慕声科技、汉得信息、卡奥斯数字科技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以中航思微、知芯半导体、之光光电为代表的智能感知等产业方向,基本构建了科转项目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创发展体系,让更多创新链“好技术”变成产业链“新应用”。

配套服务方面,总基地引入特色餐饮、运动健身等多种生活服务业态,打造生活配套齐全、服务保障完善的“15分钟科创服务生活圈”。总基地设立的综合科创服务中心,围绕科创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新模式。科技金融服务站、人才服务工作站相继入驻,并组建科技管家团队,开展“一对一”入企服务。

依托良好的创新生态,总基地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7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科学家+工程师”团队4支、“新双创”队伍2支,省级众创空间3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进一步增强了科创服务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