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以金融资本之力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

3月29日,记者从西咸新区举办的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成效及支持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秦创原资本大市场已聚集30余家金融机构、推出89款科技金融产品、设立总规模125.55亿元的26支科创基金,探索形成了以“春种基金”为代表的财政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的新模式,累计投资项目296个、带动相关基金返投46.37亿元。

提升秦创原资本大市场服务功能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介绍,去年以来,西咸新区提升秦创原资本大市场服务功能,打造一站式全周期的金融服务平台,探索为科创企业精准画像,着力解决科创企业融资困境。经过一年运行发展,资本大市场形成“基地(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中心(风险补偿运营中心)+四站(四贷促进、科技金融、投资基金、供应链金融工作站)”的服务体系,全年为科创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5亿元。今年,西咸新区还将重点建设科创企业融资信用服务线上平台,形成线上、线下齐发力的一体化服务模式。

加强科创金融顶层设计

同时,西咸新区持续加强科创金融顶层设计。政策供给方面,全面优化鼓励金融机构发展7项政策,从机构落地、业务发展、产品创新、办公用房、金融人才多方面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以系列政策“百宝箱”营造出适宜金融资本投资经营的良好产业生态,做好金融发展的“牵引器”。生态搭建方面,打造秦创原·金融港金融集聚区,加快吸引众多“金融伙伴”结伴来栖,全面汇聚金融创新力量,做好集聚金融资本的“吸金石”。打造金融服务品牌方面,擦亮秦创原资本大市场名片,以多种形式的科创金融专题对接、园区行等系列活动,做好科创金融的“联络员”。

完善科技企业投融资体系

艾晨透露,目前,秦创原科创系列基金已有26支,规模125.55亿元,其中6支基金主要投向种子天使轮,规模11.2亿元。在此基础上,今年,西咸新区将加快出台支持天使投资发展的相关政策,提高引导基金出资比例、引导基金让利、超额返投奖励,专项支持种子、天使基金等早期基金发展。在优化基金布局方面,不断加码“投早投小投科技”,着力提升从企业孵化、到创新融资、到产业扩张的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支持体系功能,搭建最优创投生态,让“资金链”贯穿“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让秦创原成为企业价值挖掘的沃土。

上市企业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

企业上市挂牌实现新突破

据了解,2021年以来,西咸新区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培育了一批“硬科技”实力突出的企业登录资本市场,支持同力重工、源杰科技成功上市,2023年27家企业入选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库。西咸新区将进一步发挥秦创原上市培育基地、投资基金工作站等行业服务功能,开展全周期全链条金融服务,发掘培育更多上市后备企业,实施上市后备企业“一企一专班”制度,建立“初创企业创投支持—成长企业后备服务—成熟企业推进上市”的全链条企业成长上市服务机制。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持之以恒,以秦创原科技创新发展需求为牵引,找准科技和金融的结合点,通过提升资本大市场服务质效,实施分类施策和精准施策有机结合等途径,不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总窗口建设供强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艾晨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