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西安高新区2023:“金融活水”浇灌 科创之花盛放

2023年,西安高新区聚力实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计划,不断提升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广度、精度,加速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格局,以“金融活水”浇灌出盛放的科创之花,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破解融资难题:

政策奖补超10亿惠及企业超5000家

高新区出台了科技企业融资贴息、风险补偿各类政策,累计惠及企业超5000家,奖补金额超10亿元,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开发技术交易信用贷等50余种科技信贷产品。

此外,高新区还成功发行总规模5.27亿元全国首单技术交易产权ABS项目,实现科技企业技术产权“变现”,并获批国家开发银行50亿元丝路科学城建设贷款。

发挥数据价值:

“积分贷”累计贷款4000万元以上

作为全国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高新区充分发挥试点优势,精准挖掘2911家企业参与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

高新区联合金融机构共建企业创新积分平台,探索落地首批“积分贷”产品,目前通过平台对接融资信息300余条,累计贷款4000万元以上。

完善全链条投资:

布局17.5亿元光子补链强链基金

近年来,高新区积极构建基金集群,围绕重点产业链布局总规模17.5亿元的光子补链强链基金、36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以及40亿元国家中小企业基金子基金……

产业引导基金设立以来,撬动4.4倍社会资本,形成总规模114.7亿元子基金集群,累计投资企业300余家,成功培育出莱特光电等9家上市企业。

打造上市高地:

储备各类上市后备企业195家

2021年以来,高新区新增上市企业20家,目前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77家,境内上市企业数量占全市67%、全省50%,上市公司总市值超5200亿元。

目前,高新区储备各类上市后备企业195家,其中133家企业成功入选全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企业上市、储备均保持着“快速进位”的良好态势。

创新服务方式:

“硬科技支行”服务企业超200家

高新区积极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硬科技企业量身定制一系列金融服务方案,“硬科技支行”开业以来服务硬科技企业超200家,贷款余额超10亿元,2023年成为6家硬科技企业的“首贷行”。

活跃创投生态:

20个月园区入驻基金规模破百亿

通过布局天使投资、产业投资、城市更新基金等多层次基金矩阵,西安科创基金园创造了20个月实现园区入驻基金规模破百亿的新纪录。

高新区还积极打造“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等品牌活动,吸引头部机构深度聚焦区内硬科技企业。近3年来有175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融资金额180.17亿元,占全市融资总额的85%。(于秋瑾 刘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