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以改革增动力 向开放要活力

今年以来,莲湖区大力推动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全面促进消费,扩大有效投资,释放内需潜能。顺周期做好服务,逆周期做好调节,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企业在莲小驿办理业务 |

今年以来,莲湖区坚持“数字领航”,不断巩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成效,进一步深化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模式的推广应用,助力政务服务再升级。多维度实现数据互联共享、业务多元协同,加强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跨事权集成,打造数据管理灵敏“神经中枢”。整合服务事项。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区级127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区域、不同层级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打造莲湖“微政务”智慧平台,整合各部门微信端办事入口,预置问题答疑470余项,公开高频业务咨询电话67个,归集事项办理指南2592项。莲湖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达到95%,305项“跨省通办”和440项“全市通办”事项在莲湖可办,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2.5万户。先后获评2023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区、全省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全省第二批信用建设示范区。

开放力度不断加大

| 莲湖区与CVC基金签约现场 |

今年以来,莲湖区着力协助企业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先后组织辖区30余家企业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全品类消费品展览会”“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10余场外贸活动,主动开辟海外市场促进市场共融,推进全区对外贸易提质增量,助力企业先进技术设备、高科技产品和特色消费品进口。1-11月,全区进出口总额完成17.34亿元,同比增长35.69%,增速排名品质区第2。同时,积极搭建外资企业服务体系,建立外资工作专班,一对一全流程协助阿联酋投资局、怡然自康等外资企业完成注册,新注册外资企业达到12家。加大政策宣传,积极帮助企业申领兑现资金奖励,打通惠企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送政策、送优质服务、送扶持奖励、服务企业的“三送一服务”,促进华润万家完成利润再投资,成为西安首家利润再投资的外资企业,成功申领3000万外资专项奖励资金。采取更多“小而精”“专而新”的招商方式,成功与欧洲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CVC、融通安保等 21 家知名企业签约,达成投资额 169.68亿元。预计全年完成内资46.2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650万美元,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消费引擎动力彰显

| 2023第二届西安(方欣)海鲜美食节

暨莲湖夏季消费月启动仪式现场 |

今年以来,莲湖区全面聚焦全市“消费提振年”“秦乐购消费促进年”“乐享消费 嗨购西安”促消费活动安排,坚持以节兴商聚势,组织辖区内老字号、名吃、车企及大型商超、综合体举办了“舌尖上的年味 带你品味莲湖老字号”年货节网络促销、“阳春三月 乐购莲湖”、“粽享一夏 乐购莲湖-端午放粽嗨”、“2023第二届西安(方欣)海鲜美食节暨莲湖夏季消费月”、“莲湖丝路好物节暨第二届莲夜繁华莲湖消费季”等促消费活动80余场,通过持续开展“相约精彩生活 畅享魅力莲湖”系列活动,不断打造户外夜间经济消费新模式,持续激发消费新动能。1-11月,线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211.48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一。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 莲湖区数字出海产业园 |

今年以来,莲湖区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让项目建设跑起来,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先后建立“区级领导包抓+项目专班服务+四支队伍攻坚”推进机制,制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创新推行帮办代办“343”服务举措,先后帮办代办项目61个,解决项目问题64个,审批时限压缩20%以上。截至2023年12月底,9个市级和49个区级重点在建项目分别完成投资71.81亿元、121.84亿元,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西高院立足电力系统新型电气装备及新需求检测能力改造提升、老城根·雍锦里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莲湖第三学校等相继建成投用。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成效,为助推莲湖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