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拓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在领导金融工作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金融理论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本质的认识,借鉴吸收各国金融发展经验,把握新时代金融发展规律,持续推进我国金融事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奋力开拓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其基本要义是: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坚持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标志着党对金融本质规律和发展道路的认识达到新境界,是中国金融发展的开拓创新之路、自信自立之路、行稳致远之路、长治久安之路,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深化,使这条路越走越宽广。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最本质特征是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金融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金融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满足人民群众金融服务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金融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金融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根本保证,是我们的最大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金融事业发展正确方向。一是要把牢政治方向。金融是“国之大者”,决不能在方向问题上犯错,必须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二是要站稳政治立场。金融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必须坚决站稳人民立场,切实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提升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要涵养政治生态。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好抓实,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严格防止把商品交换原则带到党内。四是要增强政治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金融治理效能。从体制机制看,党中央决定组建中央金融委和中央金融工委,设立中央金融办,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体制机制的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发挥好中央金融委的作用,关键是做好统筹协调把关;发挥好中央金融工委的作用,关键是切实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发挥好地方党委金融委和金融工委的作用,关键是落实属地责任。从责任体系看,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督办机制,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中央垂直管理和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划分,分级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压实责任。从基层党建看,金融系统单位层级多、分布广、所属单位类型多样,一些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规范与小、散、弱并存,党建网络还有“空白点”。根据金融行业特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从干部队伍看,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严格按照“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发现、培养、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为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勇于自我革命,将金融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把“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贯彻到金融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方面,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是坚持不懈纠“四风”,坚决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大兴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俭朴之风。二是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组织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三是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保持惩治金融腐败高压态势。四是狠抓“地毯式”巡视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改进工作、落实责任的重要抓手,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根本目标是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国家兴衰,金融有责。金融强国应当基于强大的经济基础,具有领先世界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同时具备强大的货币、强大的中央银行、强大的金融机构、强大的国际金融中心、强大的金融监管、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等六个关键核心金融要素。新时代新征程做好金融工作,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是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建设金融强国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从宗旨观念把握金融强国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金融强国建设不仅要看纸面上的指标数据,更要看人民的幸福安康,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更加注重金融发展的普惠性,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金融发展成果。这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与西方金融发展道路的显著区别,也是党领导下社会主义现代化金融强国与西方金融强国的显著区别,是金融工作人民性的根本体现。

从目标导向把握金融强国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需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更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需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需要应对气候变化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有这些,都离不开金融的关键支撑。同时,金融强国建设也只有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才能实现。金融系统必须把建设金融强国作为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具体方式和直接体现,把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根本目的,坚决以实际行动响应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从系统观念把握金融强国建设的内在逻辑是坚持系统集成、整体推进。建设金融强国是由诸多领域、诸多环节、诸多层面构成的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善于从整体上、全局上认识问题,自觉摒弃孤立、片面、静止的观点,将金融强国建设置于国内与国际、经济与金融、中央与地方等关系中通盘考虑、整体推进。金融事权主要在中央,但是各地也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立足一域谋全局,把自己摆进金融强国建设的大局中来。一些地方如果管不住风险,不仅会搞垮辖区内金融生态、大伤经济元气,还可能直接影响全国稳定大局。金融强国建设的主力军是金融系统,但离不开非金融部门的协同配合和支持,离不开各地的齐抓共管。

从问题导向把握金融强国建设的紧迫任务是防风险、强监管、促发展。推进金融强国建设,要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阶段持续推进。当前做好金融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抓住当前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一步一个脚印地解决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一体把握、一体推进、一体落实防风险、强监管、促发展三项重点任务。如果监管不到位,风险就会四处蔓延,多年的发展红利一夜之间被吞噬掉,不要说高质量发展,连发展都谈不上;只有监管到位了、风险防住了,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反过来又会为防风险、强监管提供更好环境和更坚实的资源保障。

从自信自立把握金融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是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党在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自信就是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既不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照抄照搬、食洋不化。自立就是走自己的路,把自己的事办好,把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建设金融强国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使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从胸怀天下把握金融强国建设的国际格局是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党历来强调树立世界眼光,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在融入世界发展中不断发展壮大自身,同时又以自身发展不断推动世界发展。建设金融强国不是搞霸权主义、掠夺主义,而是坚持合作共赢原则,坚决反对金融政治化、武器化图谋,坚决反对金融霸权和以邻为壑的金融政策,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各国共同的金融发展利益和金融安全,负责任地参与国际金融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根本任务是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是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主题,是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高,金融乱象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金融监管和治理能力薄弱,距离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差距。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以金融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金融变革全局。新发展理念深刻回答了关于发展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则,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有效破解一系列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从新发展理念中找方向、强定力;越是矛盾交织,越要从新发展理念中找思路、寻办法;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从新发展理念中找动力、求突破,用新发展理念破解各类矛盾和问题,引领开创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稳妥有效风险防控守护金融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要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到突出位置。金融风险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强,易引发社会风险、政治风险,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切实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和蝴蝶效应。要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妥处存量;强化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严防增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以严密过硬监管保障金融稳定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比如,生态治理强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社会治理强调共建共治共享。金融治理也是如此,各方面要齐抓共管,金融管理部门和宏观调控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都有相应职责。必须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实现监管全覆盖;推动金融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动真碰硬、严密有效;坚持管合法更要管非法,管行业就必须管风险,健全兜底监管机制;强化“对监管的监管”,压实监管责任。

以优质高效服务夯实金融发展根基。金融具有功能性和营利性的双重特性,金融机构要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自身价值、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获取合理回报。必须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切实加强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要做好“五篇大文章”,优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促进普惠金融提质增效,加快养老金融发展步伐,推动数字金融健康发展。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金融支持,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加快培育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以系统协同改革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我国经济发展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科学稳健的金融调控体系、结构合理的金融市场体系、分工协作的金融机构体系、完备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多样化专业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全面提升金融体系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

以更高水平开放增强金融发展动力。“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必须通过扩大对外开放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和能力。要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增强开放政策透明度、稳定性和可预期性,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必须坚持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切实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努力实现开放与安全的动态平衡。

以严格公正法治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新时代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加强金融领域重要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加快补齐新兴领域制度短板,用好司法解释、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填补制度空白,加大金融法制执行力度,严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以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匡正行业风气。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优秀的金融文化能够塑造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正确价值观,产生内在激励和约束作用,而腐朽的金融文化则放大人性投机、贪婪的弱点。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等“硬实力”建设,也要提升价值观、行为规范等“软实力”。必须积极培育和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引导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树立正确价值观,要诚实守信,不逾越底线;要以义取利,不唯利是图;要稳健审慎,不急功近利;要守正创新,不脱实向虚;要依法合规,不胡作非为,以优秀文化助推金融事业发展。

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科学处理好若干重要关系

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科学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

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立场观点方法。守正,就是要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就是要坚持根本性的大原则、大道理,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敏锐性和开放度,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深刻认识政治性与市场化不矛盾,把金融工作的政治逻辑与经济逻辑统一起来。

破与立的关系。破和立是解决不同性质、不同阶段矛盾的方式,关键是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相统一。当前重点是要先立后破,坚持统筹兼顾,把该立的积极主动立起来,用科学合理的新机制、新经验、新规则打造新的增长动能;该破的要在立的基础上坚决地破,及时破除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体制机制,防止立而未破。随着金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对看准了的改革,要下决心推进,重点突破,争取早日取得成效;对涉及面广泛的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对看得还不那么准的改革,可以先进行试点,摸着石头过河,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取得经验后再推广。

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全局是由局部构成的,但并不是局部的简单相加和组合,它统帅局部,高于局部,只有对局部产生影响的才叫全局。金融工作牵涉面非常广,必须树立全局观念,想问题、办事情,要从全局着眼、立足整体、统筹全局,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不打小算盘、不搞小聪明。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提高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能力,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战略与策略的关系。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的判断和决策,就是把方向、抓大事、谋长远。但实施战略的环境条件随时都在发生变化,必须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随机应变、临机决断,在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把握战略主动。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必须正确运用战略和策略,把谋势和谋事统一起来。比如,防范化解风险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既要坚持预防为先、标本兼治、稳妥有序、守住底线,这是战略考量;又要把握好风险处置的时机、节奏,及时排除风险隐患,避免处置风险的风险,这是策略考量。

效率和公平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既要持续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做大蛋糕”创造更高效率;又要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提高金融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分好蛋糕”维护社会公平。

远和近的关系。处理好应急和谋远的关系,把谋当下和谋长远结合起来。当前有成效、长远可持续的事要放胆去做,当前不见效、长远打基础的事也要努力去做。既要立足当前抓好眼下金融领域重点工作,解决我们面临的紧迫问题,积极稳妥消除突出风险隐患;又要着眼长远,举一反三,弥补法律短板,推动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努力解决产生风险的体制性、结构性问题。

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发作为、锐意进取,奋力开拓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