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方红卫主持会议

12月13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意识形态、思想政治等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科学务实、操作性强。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深刻理解和把握“稳”和“进”的辩证关系,坚持把“稳”作为基础和前提,把“进”作为目标和方向,以稳求进、以进促稳,以思想之新、改革之勇、创新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当前要着力抓工业稳运行、抓项目扩投资、抓消费促回升、抓招商增动能、抓民生兜底线、抓安全防风险,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进”打好基础,为明年蓄势赋能。要担当作为积极进取,善于在困难挑战中看到和抓住机遇,善于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矛盾和难题,科学确定好明年发展目标,充分体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充分体现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主动对接政策、充分用好政策,体察详情、精准施策,把市场能做的统统交给市场,把政府该管的管住管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把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心,进一步挖掘和满足需求,进一步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推动城镇居民稳步增收。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真正把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长期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提高抓经济工作专业能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西安宗教大市实际,用心用情用力研究解决宗教领域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要严格落实宗教工作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聚焦群众福祉办好民生实事,围绕氛围营造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要深刻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掌握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看到公众思维、把握舆论大势、讲求方法策略,着力讲好西安故事、传播西安声音、展示西安形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要做到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着力为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