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暨防范金融风险创意短视频大赛正式启动

用新媒体语言讲好金融防风险故事

经过前期精心筹备,“西安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暨防范金融风险创意短视频大赛”于12月8日正式亮相,当天上午,大赛启动仪式在莲湖区大唐西市广场成功举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学法用法护小家,风险防范靠大家”为主题的本次大赛,由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西安市金融工作局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西安银行承办,西安市莲湖区金融工作办公室等单位协办。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对新时代金融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在全市营造浓厚的防范非法集资、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氛围,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西安市金融工作局主办了本次“西安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暨防范金融风险创意短视频大赛”。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大赛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着力增强群众金融风险识别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非法集资和金融风险防范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

记者在大赛启动仪式上了解到,近年来,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认真履行西安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积极推动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着力为西安金融圈和全体市民撑起“金融风险防护伞”。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强化源头防范;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强化源头治理;持续严厉打击、依法依规处置等措施,深入开展非法集资防范化解处置工作。通过一系列工作举措,全市非法集资案件高发、频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新增案件呈明显的逐年下降趋势。此次大赛正是在巩固前期全市金融领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在全社会进行的一次对防范非法集资、防范金融风险的再宣传、再普及。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本次大赛将围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反洗钱、信贷风险、信用卡诈骗、网络安全、守法诚信等为创作内容,面向全社会开展短视频征集工作,并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的精准投放功能,将打非及金融防风险系列专业化知识点,有效转化为短视频、微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表现形式,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据西安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为期4个月,目前正处于作品征集阶段,2022年2月将对入选的优秀作品进行集中线上展播,同年3月由大赛组委会邀请专业评委进行集中评审,并通过官方线上平台开展网络投票,最终遴选出优秀获奖作品。本次大赛分为企业机构组与社会公众组两个组别,其中企业机构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社会公众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还设有优秀奖10名。2022年3月将举行颁奖典礼,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及奖金。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还同步举办了防范非法集资、防范金融风险现场宣传活动,全市21个区县、开发区金融办,10家驻市银行业金融机构,5家地方金融组织的代表,在大唐西市广场启动仪式现场搭建起两列宣教长廊,为参与群众解答有关防范非法集资及金融风险的疑难提问,发放宣传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印刷品,以典型案例揭示非法集资的风险和社会危害,同时向市民介绍正规投资渠道和理财方式,引导帮助公众提升对不法金融活动的识别能力,进一步树立起理性投资意识。 文/图 西安金融全媒体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