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开幕

陈元视频致辞 梁桂李明远致辞 戴征社出席

本报讯(记者 郭欣)9月12日,首届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在西安开幕。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视频致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市长李明远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西安市副市长王勇出席。CF40常务理事会副主席、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蔡鄂生,CF40学术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等作主题演讲。

  陈元在视频致辞时指出,西部地区的繁荣发展,既关乎到国内大循环能否顺畅安全,更是联通内外双循环的重要抓手。尤其是作为中心省份之一的陕西,应凭借独特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下取得显著成就。期待大家发表真知灼见,为更好地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梁桂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陕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紧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机遇,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努力推动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正以更高目标、更有力举措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努力为全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希望本届论坛和嘉宾为陕西现代金融产业发展和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多真知灼见,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李明远表示,西安金融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金融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第11位。目前,西安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希望中国金融四十人高端智库把西安作为研究经济及金融发展的“试验田”,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问诊把脉”,带动更多机构和企业到西安投资兴业,为西安高质量发展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首届曲江论坛以“国内国际双循环和西部新机遇”为主题进行探讨交流,成立了西安曲江高级金融研究院,发布了题为《国家治理新使命:构建我国海外投资权益保护体系》的《曲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