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2月5日,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全省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全市主题教育工作,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方红卫,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张仲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叶牛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松,市政协主席王吉德,市委副书记李婧,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副组长段宗辉及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

方红卫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刻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市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第一巡回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科学统筹两批次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足功夫,推动理论武装实现新提升;在融入实践、强化实干上下足功夫,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在检视整改、联动整改上下足功夫,推动难题破解见到新成效;在严格要求、从严督导上下足功夫,推动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方红卫强调,回顾总结我市主题教育的丰富实践,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带动,必须坚持干字当头、服务中心大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

方红卫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是每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全市上下要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把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引向深入,继续以生动实践充分印证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要一以贯之加强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把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枕边书、案头卷,拿出“挤”和“钻”的精神,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一以贯之强化担当作为,认真贯彻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锚定“六个打造”奋斗目标,笃定创新立市、产业强市、文化兴市战略,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持续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抓好2024年全市“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一以贯之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更乐居、让城乡更宜居、让环境更美居,努力让市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一以贯之增强斗争精神,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一以贯之推进自我革命,继续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注重建章立制,持续改进作风,组织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抓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张仲茜在讲话时指出,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西安市委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求真务实、奋发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突出成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在以学铸魂上走在前、作示范。要不断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在以学增智上走在前、作示范。要推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四下基层”制度,锲而不舍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以学正风上走在前、作示范。要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以学促干上走在前、作示范。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市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国有企业、市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