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发布2021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报告

陕西企业并购数据 凸显“高科技”趋向

本报讯 (记者 刘宁)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前瞻》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的并购活动交易数量达到6177宗,与2020年下半年相比增长11%,创有史以来半年交易量的最高水平。

根据该报告数据,按照交易量和交易额计算,中国约占全球并购市场的14%,在全球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产业升级”“双循环”、新能源、环保行业等中国政府的战略和政策正在影响中国并购市场。同时,西部陆海新通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一带一路”,将为中国带来更多机会,大幅提升中国优势产业和优秀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推动更多有实力的中资企业“走出去”。

具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全国发生了45宗超大型并购交易(单宗10亿美元以上),其中很多与境内关键经济主题相一致,如产业升级(12宗工业品交易,220亿美元),双循环(9宗消费品交易,250亿美元)以及低碳环保(5宗新能源交易,165亿美元)。由于中国国内经济的快速复苏,上半年国内企业战略并购数量达到自2018年上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由于疫情导致的通航限制,入境并购交易数量仍相对较少。尽管所有行业的交易活跃度都有所增长,并购交易数量的增长驱动力主要还是来源于产业升级、技术升级及消费升级的需求。

“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陕西企业国内并购交易总额达332亿元,平均每笔并购交易的融资金额达8.53亿元。”普华永道中国西安分所税务主管合伙人赵鸿介绍说,从地域分布来看,陕西省的企业并购交易主要集中在西安市,交易数量和融资金额均超过全省的79%和81%;从行业分布来看,陕西省并购交易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产业、IT及信息化、制造业、新经济、医疗健康、机械装备等领域,“高科技”味道十足。从投向规模来看,全省企业在新能源产业、IT及信息化、高端制造业、金融等领域的并购交易规模相对更大,2021年上半年融资规模超过266亿元;从海外市场情况看,陕西企业乘“一带一路”东风,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通过并购交易方式稳妥布局海外市场,主要聚焦方向为新能源、高端制造业、医疗与信息技术领域,也就是说,陕西的“走出去”企业大多致力于探索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区域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