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19年,市金融工作局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41件,其中省政协提案1件、市人大建议19件、市政协提案21件。提案建议呈现数量多、范围广、专业性强等特点。现已全部办结,代表委员面见率、满意率均为100%。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金融工作局历来高度重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明确专人督办。在工作统筹上,将建议、提案的办理列为全年重点任务,明确分工和职责,有序开展办理工作。接到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后,及时召开任务交办会,认真梳理分类,明确牵头处室、牵头干部,确保责任到人。坚持每月召开碰头会,交流办理情况,督促办理进度。对于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解决,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办理机制。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建立了分工明确、分级负责的办理机制,明确了交办、承办、审查、答复、查办、总结、归档等各个环节工作,明确由办公室对办理进度进行督查,确保在规定时间完成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分管领导带领办理人员主动上门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建议、提案中提出问题的解决办法,征求意见建议,同时探讨西安金融业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新思路、新举措,每一份建议提案都做到了面见率100%。对办理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办法,制定相应计划措施,将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对建议、提案进行认真细致的回复,只是我们办理工作的第一个环节。只有将各位委员、代表的建议切实落到实处,才算完成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才能切实发挥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已回复建议提案的落实,全面提升金融工作水平,为我市追赶超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