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呼我行” 新城区精准保障满足疫情期间群众生活、就医需求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城区践行“民呼我行”,将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就医需求当作头等大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需求,精准保障,让居民群众感受到城市的温暖。

积极发挥“两个作用”

为群众提供就医诊疗服务

“大爷,您慢点,小心碰头、坐稳。”“司机师傅,麻烦开稳点,一定把大爷安全护送到医院!”近日,新城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下沉社区干部王化伟正在协助辖区居民赵大爷到医院就医。

红十字会巷25号院的赵大爷眼看住院复查的日子越来越近,25号院是管控小区,如何就诊让赵大爷犯了愁。了解情况后,王化伟立即帮助赵大爷和红会社区进行联系,由社区安排赵大爷乘坐西一路街道“尚德街坊”抗疫爱心服务车前往医院。

西一路街道150号院下沉干部郑峰接到小区204号住户要求购药的求助电话后,立即将距离最近的怡康医药公司电话告知住户,随后电话确认已经买上了药。红十字会巷14号院403号胡女士要去医院进行孕期常规检查,王化伟及时向夫妻两人解释了管控小区居民就医规定和流程,并告知出发前再联系自己,由社区安排车辆送医,夫妻两人连声感谢,表示给他们解决了大问题。

下沉社区以来,新城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成立了两个临时党支部,主动亮身份,协助社区摸清小区底数、开展核酸检测、进行小区居民管理、宣传惠民政策、协助发放生活物资……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规范化、精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真正践行“民有所呼 我有所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小时找到救命吸痰管

为重症患者送货上门

“我家里有ICU出院老人,急需F14吸痰管,线上线下都买不到,需要帮助!”近日上午,新城区市场监管局接到这样一条求助信息,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对接,为求助人寻找所需的吸痰管。

随后,通过电话联系辖区药店、发布求助信息……新城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发动全局工作人员帮求助群众寻找吸痰管。20分钟后,终于在新城辖区的一家药店找到了该型号的吸痰管,并火速赶到求助人所在的小区,将其送到了求助人手中,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连日来,新城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管控与服务并举,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购药难”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截至1月7日,累计为全区304家零售药店、38家药械批发企业和3家药品连锁总部办理从业人员通行证,共计1250人。通过药店自送药、线下配送、机关干部和志愿者送药上门等多种形式,为全区26387名群众配送了各类慢病用药、日常用药等共计96042盒,切实为辖区老百姓购药提供了保障与便利。

搭建抗疫“暖心桥”

解决群众实际难题

“你好,我父亲不慎跌倒,左腿骨裂身体非常虚弱,需要去医院……”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后,长乐西路街道电建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爱心车辆和医护人员,并随车将老人家属送至医院就医开药,得到了病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疫情防控期间,为满足孕、病等特殊群众需求,长乐西路街道通过组建爱心车队、联系协调相关部门等方式,完善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群众外出就医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需求。

据了解,为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电建社区组织院落10位热心车主成立志愿者爱心车队,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为有特殊需要的家庭提供紧急就医出行服务,极大地缓解了居民特殊情况出行难问题。四医大社区的刘某患有口腔癌症,急需手术治疗,社区接到求助后立即与四医大口腔医院对接,协调急诊对病人检查评估,很快病人顺利住院治疗。来自深圳的黄女士因出差滞留在西安,因其产后四个月,孩子还在母乳喂养中,家中储存母乳已不足孩子的日常喂养,急需返深。接到黄女士的求助后,永乐社区为其开具居住证明,并与区疾控中心对接联系开具离陕证明,点对点送其到车站离开西安,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购买婴幼儿奶粉、联系医院紧急就医、孕妇产检……疫情防控期间,长乐西路街道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救助31人,为辖区15196户居民免费发放蔬菜、肉制品等民生物资164.35吨,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难题,用暖心服务架起了一座抗疫“暖心桥”。

民呼我行

便民理发点解难题

“剪完头发,利索多了,心情都好了!”家住向荣小区的金宝成不停地说道。

新城区自强路街道向荣社区党委在开展社区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中,了解到很多居民对理发的需求,询问理发的信息不时出现在网格群。社区便发布设立小区便民理发点的通知,招募有理发技能的居民为群众理发。经准备后,1月10日,向荣小区便民理发点正式上线了。

理发师就是来自17号楼的热心居民王霞大姐,王大姐因为疫情待业在家,通过社区牵线搭桥,一方面解决居民“头等大事”,另一方面让王大姐有了收入。王大姐说:“作为小区居民,我想用自己的手艺为抗击疫情做一点小事,收费虽然不高,但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帮助。”

“为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微信群组织居民线上报名,然后由网格员引导居民分时段有序地前来理发。”社区副主任杨兴茹介绍。来理发的居民自觉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社区配合消杀,加强安全防护。

据悉,新城区自强路街道各个社区在小区内陆续设立流动便民理发点6个,设立不到一天已服务群众近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