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银e站”纵深税银企互动,普惠金融助力经济发展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浐灞税务局全面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利用“纳税人学堂”等载体,讲授减税降费内容以及办税程序,使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及时享受国家政策;引入建设银行西安兴庆路支行,设立“税银e站”,结合税收政策与银行服务起来开展宣传,2020年全年投放小微企业云税贷约4500万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

2021年,为了纵深化税务局、银行、企业之间的互动,落实服务民生号召,浐灞税务局创新扶持企业方式,推出了更多针对性措施。

一是完善钉钉“纳税人学堂”平台,分层纳税人,定期开展线上培训讲座。将纳税人分为新办企业、一般纳税人等类型,通过机器人、电话联系等方式邀约对象企业参加线上培训,按照企业需求邀请银行人员讲解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将平台功能、税收优惠、银行服务等向企业传导,简化办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确保优惠政策普惠各企业。

二是加深税银互动,发挥“税银e站”阵地特色,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在2020年合作基础上,将“税银互动”受惠企业由A、B级扩大到M级,针对辖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以及诚信纳税有融资寻求的企业,及时推送名单,协助银行精准放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将银行宣传与税务政策宣传结合,通过趣动视频、易拉宝等媒介,以及“纳税人学堂”平台,定期推送银行服务政策,满足企业需要。

三是扩大受益集体,打通企业融资新通道,展现新时代税务工作新气象。将进一步突出宣传阵地建设,在税务大厅设立金融服务咨询点,定期邀约银行为办税企业提供服务,确保纳税人能看到、能问到、会享受,推动企业纳税信用与银行信用有机结合,实现全年税务工作新突破。

截至目前,税务局通过税银e站协助15家企业办理了贷款申请,投放金额900万,展现了税银互动深化的成果。下一步,浐灞税务局将保持奋进势头,依托“税银e站”,打造服务特色,真正解决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