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民法典》时代金融业发展与风险防控”研讨会在西安曲江新区成功举办

2021年3月12日,由西安仲裁委员会、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陕西省法学会仲裁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后《民法典》时代金融业发展与风险防控”研讨会在西安曲江新区成功举办。研讨会前,西安仲裁委员会分别与西安曲江文化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署《战略框架协议》。

西安市司法局副局长张兴平、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共德、西安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文新、承办处处长张勇、西安地方金融协会会长王西省、金融仲裁院理事长常西岭、西安曲江文化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顺绪、总经理李阳、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李铨、陕西省中小企业投融资促进会秘书长赵晓舟等嘉宾,以及金融机构代表、地方金融企业代表五十人到场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西安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院院长曹姗姗主持。

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共德发表致辞。他表示,西仲与曲江的合作,一方面有利于提高西安仲裁的公信力,是仲裁服务类型的新探索,另一方面有利于提升曲江的营商环境,是曲江法律服务环境的新优化。双方在全面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中一定会形成合力,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研讨会开始前,西安仲裁委员会分别与曲江金控集团、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研讨会以“后《民法典》时代金融业发展与风险防控”为主题,来自法学理论界、金融实务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各位嘉宾围绕地方金融发展与风险防控、《民法典》对金融交易的影响、新监管政策下银行问题机构处置、构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主题各抒己见,充分交流。研讨环节还特别邀请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强力主持并点评。

随后,西安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文新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商事纠纷解决主要途径,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制度保障之一,西安仲裁委员会将充分发挥境内外仲裁专业优势,为金融行业在纠纷预防和化解方面,提供调解和仲裁双轨运行的法律服务和保障,与金融行业共同在金融纠纷易发多发的领域开展前瞻性的研究,进行问题归纳和梳理,更好的预防和化解金融风险,提高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本次活动的举办,是后《民法典》时代仲裁在深化专业领域研究、服务市场主体、提升公信力方面的积极探索,通过与曲江文化金控集团、西安市知识产权中心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扩宽了仲裁服务领域,加强了与行业的互动融合,在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挥仲裁在社会治理上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