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金融服务企业发展论坛”在西咸新区举办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记者 周婷婷)8月21日,“地方金融服务企业发展论坛”在西咸新区举办。论坛由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西安市金融工作局指导,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规划师陈默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是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的具体举措,也是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新区将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通过金融供给侧改革,助推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发展水平和效益。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荣辉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个方面介绍了全省有关工作进展,希望各级地方金融主管部门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着力强化地方金融监管职责,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开拓金融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与会专家围绕地方金融政策法规检视与展望、企业供应链金融项目法律策略、商业票据融资模式解析与风险防范、商业保理业务模式等主题做了主题演讲和业务分享。

近年来,西咸新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强化金融服务。工商银行制卡中心、浙商银行科研中心等金融机构职能总部落户新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长安银行等银行的分支机构签约入驻能源金融贸易区。新区相继成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基金管理机构等,充分发挥各金融板块之间的协同效应,新区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完善,金融机构聚集效应日渐显现。

疫情发生以来,西咸新区建立了驻企联络员入企帮扶制度,组建金融服务团,推行一线工作法,建立西咸新区资本超市,针对企业融资“痛点”,推动政采贷、科技贷、银税贷、票据融资等金融产品落地,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此次论坛,围绕供应链金融、票据融资、商业保理业务展开政策研讨和实务交流,必将为新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提供新方法、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