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以案说法揭示非法集资的风险危害

“新城区金融服务团”走进西北小商品交易中心,向企业和商户面对面宣讲金融扶持政策。 (本版图片 记者 雷伟东 摄)

本报讯(记者车阳阳)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6月15日上午,新城区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现场宣传日活动在西北小商品交易中心举行。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单、现场宣讲等方式向500余名市民群众介绍了非法集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典型案例揭示非法集资的风险和社会危害,引导公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通过介绍“套路贷”“校园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提高社会公众的识别能力。工作人员还通过对重点领域的风险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讲解正规投资渠道和理财方式,引导公众理性投资。

“老百姓挣点钱不容易,一定要远离非法集资。”正在看展板的汪师傅说,“这样的活动很好,看完这些活生生的案例,我以后投资理财肯定更加理性了。”

活动结束后,由新城区金融办组织的“新城区金融服务团”走进西北小商品交易中心,向企业和商户面对面宣讲金融扶持政策,帮助大家纾困解难,增强发展信心。

链接

遇到心动投资需“四看三思”

本报讯(记者郭沛然)“以养老服务为幌子、投资养老公寓、销售保健产品等往往暗藏非法集资的陷阱,利用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亲情关爱骗取信任的情况也不少……”在西安市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现场宣传日活动现场,打非工作人员用典型案例,为前来咨询的市民揭露非法集资的诸多“套路”。

“如果市民有贷款需求,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渠道。”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套路贷专班副大队长付斌介绍,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有以下四种,即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虚假宣传造势和利用亲情诱骗。遇上令人心动的投资项目,如何规避金融风险呢?付斌说,防范非法集资的正确方式为“四看三思”。“四看”是指一看融资合法性,不仅要有企业营业执照,还要有相关金融牌照;二看宣传内容,是否含有“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如果强调没有风险的投资,可能存在问题;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获取利润的比例是多少;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否主要面向中老年人等特定群体。“三思”是指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