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区法院“键”步走 助推金融类案审理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引导和规范金融交易,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未央区法院借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在速裁审判庭试运行“金融类案智审平台”,推动形成金融类案件全流程、集约式、智能化办案模式。

据悉,“金融类案智审平台”通过对接金融机构,包含“五个一键”功能,实现了从立案、分案、排期、送达、文书等全流程在线处理。一键立案分案:利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前沿技术,结合要素模式,在金融类案件立案时由系统提取案件要素,一键实现批量立案与分案,省去人工录入的时间和繁杂的审核过程。一键排期:批量立案后,通过该平台,法官可以一目了然地掌握法庭使用情况,一键进行案件排期。一键送达:案件排期后,根据法官确认的案件要素,自动生成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传票等各类法律文书,并一键打印封装送达,省去书写各类文书及邮单的时间,也为书记员工作减负。同时,该平台还具有一键生成笔录、一键生成判决功能,让法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和重复的类案文书撰写中解放出来,将时间和精力集中于案件审理,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

据悉,试用“金融类案智审平台”以来,未央区法院速裁审判庭20天内审结金融类案件86件,审理周期较传统模式缩短三分之二。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