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控 有序复工 | 强化服务保障 助推企业复产复工

未央区金融办根据省、市、区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和全区疫情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驻区银行机构恢复生产正常秩序的实施意见》,按照驻区银行场地实际情况和复工意愿,按照“能复尽复、应开尽开”的原则对驻区银行进行复工,及时告知银行办理复工的标准和程序,配合银行做好复产复工工作。2月27日,秦农银行未央支行、秦农银行辛家庙支行2家银行网点达标复工;2月28日,邮政储蓄大明宫支行、兴业银行太华北路支行、交通银行渭滨支行、长安银行未央支行4家银行网点达标复工。

3月3日下午,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带队走访驻区恒丰银行和兴业银行,查看银行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了解银行复工和经营情况,勉励驻区银行机构加大对我区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支持力度,询问银行机构复工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要求区金融办切实做好服务工作,配合银行机构做好复工和经营工作,及时解决银行和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困难,推动银行机构和全区企业发展壮大。

截至3月3日,全区已复工银行网点61家。下一步,区金融办将加大与银行的对接力度,做好辖区银行复工相关工作,同时加大对已复工银行网点疫情防控检查力度,督促复工银行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复工复产的同时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发展,搭建企业和银行对接平台,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未央区市场监管局所属16个监管所和4个稽查(经检)队,共230名监管人员,按照属地和行业的监管责任,深入生产经营、民生保障、农贸市场等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开展宣传教育,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企业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与企业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目前主动服务企业366家。

西安欧凯农资市场反映复工难问题,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立刻带领工作人员连夜赶到市场,现场办公,次日该市场开始逐步复工。六村堡街道西安恒正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希望得到复工指导,计量业务人员和复工服务人员立刻赶到现场帮扶。陕西塔达制面有限公司来电咨询核酸检测费用报销流程,相关工作人员立即把申报端口推送给该企业……

对于企业的复工和防疫工作,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做到有求必应、事不过夜、高效服务。截至目前,监管的280家民生保障类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未央区共有42个专业市场,涉及复工人员几万名。区市场监管局和属地街道联合调研,帮助北三环大明宫建材市场和大明宫建材家居北二环店先行复工开业,做好引领。属地街道和工商所已对其他专业市场做好疫情防控培训教育,重点做好“外防输入”措施,全面做好复工准备。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严厉打击市场价格违法、不正当竞争和广告违法行为,禁止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活禽专卖店进行活禽交易和宰杀以及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格特种设备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为复工复产企业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