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金融产业融合创新 陕西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落户曲江

12月28日上午,2019陕西文化产业合作峰会在西安开幕,峰会以加强陕西与全国发达地区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文化产业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创新,促进陕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指导思想。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出席并致辞。

牛一兵表示,近年来,陕西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扎实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文化产业经济政策不断完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次峰会既是全国优秀文化企业、知名专家沟通对接的平台载体,更是新形势下助力文化产业守正创新、激发活力的一次良性互动。要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传统优势产业,推动数字出版、新媒体、动漫游戏、电子竞技、数字娱乐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建设一批具有战略性、引导性和带动性的重大产业项目,扎实推动陕西文化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据了解,2018年陕西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62.7亿元,同比增长23.2%,全省文化产业项目签约金额达到2500多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6%,位居全国第一。曲文投连续八年荣膺全国文化企业30强,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产业园成功跻身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华侨城、恒大、宋城演绎、华夏文旅、浙江文创等知名文化企业纷纷在陕落地,世界500强中有118个企业落户陕西。这些都为陕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陕西的发展也以此为契机站上了新起点,步入了快车道。

会上举行了陕西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二期) 签约仪式和陕西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揭牌仪式;陕西省委宣传部与腾讯集团、阅文集团等9家企业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姚立军表示,陕西省文化厅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并落户曲江新区,是全市上下推动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创新的重要抓手,也是曲江新区以大力发展文化金融,以金融激活文化,以文化支撑金融的发展,打造文化金融示范区的又一生动实践。作为全省线下文化金融一站式服务机构,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将整合银行、创投、保险、投保、信托、文化产权交易所等金融资源,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对接、信息服务,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资金支持等方式,成为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桥梁纽带,文化金融政策落地的转化器,进一步推进省级国家级的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工作。

峰会现场,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文化产业专家学者、文化企业领军人物为陕西文化产业发展把关诊脉、建言献策,国内著名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嘉宾代表做了主旨演讲。陕西省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区)宣传文化部门负责人、省内优秀文化企业负责人及有关金融机构负责人、国内文化产业专家学者等约400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