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召开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会

    8月26日,周至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会在县脱贫攻坚指挥中心召开。县委书记杨向喜,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宇轩,副县长王硕,县财政局(金融办)、扶贫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及各镇(街)党(工)委书记或镇长,人行及四家承贷银行参加会议。会议由县长陈旭辉主持。

    县委书记杨向喜传达学习了陕西省召开的贫困县县委书记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副县长王硕通报了周至县扶贫小额信贷逾期情况;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宇轩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周至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并通报了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面临的问题;陈河镇、马召镇及邮储银行周至支行、周至农商行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坚决配合工作,加强沟通合作,及时处理逾期贷款,做好后续风险防控工作。

    县委书记杨向喜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扶贫小额信贷分为三个主要环节――放贷、贴息、还款。目前,处于大量到期还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一、提高站位,有紧迫感。脱贫攻坚就是军令状,脱贫攻坚防风险更是重中之重,周至本年度8到12月还款压力巨大,必须深刻认识问题的严峻性、危害性,真抓实干做好小贷风险防控工作。

    二、主动担当,解决问题。一要摸清底数、清单;二要建立研判机制,各部门、镇(街)、银行要及时研判,预估到期贷款存在风险,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三要明确处置流程和时限。做到提前通知,多方协调、分类处置。

    三、加强监管,建立机制。要不断完善小贷管理办法,严格把控放贷条件,实行贷款资金使用动态监测,建立贷款回收长效机制,加强贷款宣传教育。

    四、真督实查,责任追究。定期对扶贫小额信贷各个节点进行督查,发现渎职失职问题,追究责任;并将小贷风险防控纳入年终考核与整改任务。

    最后,县长陈旭辉对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并要求各参会部门、镇(街)、银行按照杨书记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要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做好周至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