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先行先试 打造城市金融名片

两个月前,上交所科创板上演了一场激烈的资本角逐,舞台的主角光环最终落在了两家陕企身上——铂力特和西部超导。其中,铂力特作为国内第一家全产业链3D打印股发行价33元,截至当日收盘,涨至64.33元,涨幅为94.94%。

一直在资本市场存在感偏低的陕企,这次着实硬气了一把。作为陕企的骄子,这两家公司在首秀当日赚足了眼球。西部超导背靠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铂力特则脱胎于西北工业大学,两家企业都具有浓浓的“陕西特质”。

一个共识是,科创板更青睐硬科技型企业,而陕西作为教育大省,为外人道的一张亮眼名片则是“高校云集、科技力量雄厚、技术人才熙来攘往”,因此,在硬科技储备上,陕企具有明显优势。

铂力特成功登陆科创板,少不了背后的“助推人”,其中,最不能忽视的,便是西安高新区。

2017年4月,陕西自贸区正式挂牌,高新功能区作为陕西自贸区面积最大、以特殊监管区区外保税等通关模式创新为特色的核心片区正式启动建设。自1991年国务院批准立区以来,28年间,高新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一系列重大跨越,主要经济指标长时间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

而其中,高新区金融办为营造良好的金融产业发展环境,在促进企业上市,社会经济发展方面,不仅搭建融资、投资“金融平台”,为企业与投资机构之间架起“金融桥梁”,还把关监管金融风险,为区内金融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突破瓶颈 营造融资生态环境

“金融作为高新的主导产业是2018年被正式提出来的。过去,高新金融大多数是作为支撑其他支柱及主导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解严说,如今的高新金融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未来或将打造为一张靓丽的城市金融名片。

回望过去,28年前的高新区,还是一片广阔的田野,1991年,西安高新区应运而生,成为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2018年,高新区开始托管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周至县的12个街镇,面积达到1079平方公里。

有了明确的物理空间范围,高新区金融业发展模式也逐渐区别于全国其他高新区。

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累计注册企业数量已有12万家,庞大的企业基数,凸显了企业对资金的巨大需求。在市场化运作的资本市场,哪里企业多,哪里金融机构就多,这种自然的向心力,让西安高新成为金融机构不断聚集之地。

但问题在于,传统金融机构风险控制严格,“陕西特质”下高新区汇集了大量中小型科技企业,银行质押资本较少,融资难成了这类企业扩大发展的桎梏。针对此种情况,2018年伊始,如何加快引入各类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成为高新区金融发展首要考虑的问题。

广义的私募股权投资涵盖企业首次公开发行前各阶段的权益投资,即投资处于种子期、初创期、发展期、扩展期、成熟期和Pre-IPO企业的各个时期,通过资本方式整合资源,不仅效率高,而且使得企业成长脱离了传统模式,大大缩短了企业成长的生命周期。

“从去年到今年,金融办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打造和提升西安高新区的股权投资生态环境,让高新区的中小型企业在发展的各个阶段都能够找到需要的资金。”解严表示,现在国内很多大型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对于某些细分产业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已经高于传统金融机构,这对企业打开市场有巨大促进作用。

2018年,高新区成功举办了首届全球创投峰会,今年8月29日“2019全球创投峰会”如期举行,这场创投行业盛会,不仅聚焦行业热点,发掘优质企业,推动优质项目合作共赢,还加速推动西安成为“创投重镇”。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全球创投峰会上发布的“创投十条”率先在全国实现了3个工作日内完成投资机构注册的先例。

有目共睹的是,近几年高新区扶持企业融资红利政策不断出台,优良的创投生态环境有效解决中小型实体企业融资难问题,突破发展瓶颈。“去年到今年,西安这座古老城市的整个创投氛围已经营造起来了,包括政府在内,大家对资本市场的认知理念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解严说。

技术“硬核” 促进科技金融融合

土生土长的“陕西企业”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中小型科技企业,“科技”成为陕企的“硬核”。正因如此,2018年高新区抓住这一特质,积极探索推动科技与金融互乘放大路径,助力硬科技产业转型升级等举措,让“高校科技”与企业不断融合,聚集金融资源,让金融业日益焕发出更强劲的“西引力”。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设立科创板试行注册制,这对于整个西安,尤其是高新区无疑是一大喜讯,这一政策是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功能性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更让人振奋的是科创板更看重企业的估值,鼓励技术创新,这与陕西的企业特质不谋而合。

针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高新区还出台了很多鼓励性的配套政策。“铂力特是科创板上市企业,以铂力特为龙头整合发展3D打印一整套产业。关键在于,拥有核心技术,就有核心竞争力,铂力特上市后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企业增产扩能,产能扩大以后在这个产业领域铂力特有信心做到全球第一。”解严举例说。

也应看到,虽然西安有科技“基础”,但对标先进地区,金融基底稍显薄弱。因此,高新区在促进科技金融融合领域不断探索的同时,也在积极借鉴学习。

作为中国金融发展前沿地带的深圳,乘着改革的春风,几十年来积累了许多值得推广和借鉴的发展经验。金融产业自2018年提出以来,高新区不断学习深圳科技金融融合路径,完成了高新金控主体架构方案,这对高新乃至西安的企业都具有重大意义。

除充分挖掘科技潜力外,高新区还联合区内多家金融机构探索推出各类金融创新产品,包括浦发银行的“专属信贷规模”,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的“领办行”等,2018年,区内中小企业贷款总额突破500亿元。

专注上市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不论是营造良好的创投生态环境,还是促进科技与金融创新性互融互通,“最终目的是为高新区打造更多上市企业。”解严表示,扶持企业上市好处颇多。

在服务企业上市方面,高新区提高奖励标准,用“真金白银”切实支持企业。2018年,高新区发布了《支持企业上市发展若干政策》,里面提出2000万全国最高上市奖励标准,还将奖励资金的80%分布到企业拟上市前的各个节点提前兑现,这对于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具有关键意义。2019年,针对科创板拟上市企业,高新区在新出台的科创板政策中又提出了鼓励企业拆分业务上市。前段时间发布的《西安高新区企业上市行政事项办理时限承诺书》,以及西安高新区成立涵盖金融办等部门在内的促上市工作领导小组,都极大地缩短了企业上市申报材料准备时间,加快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步伐。

如果说以往政府获取信息的速度是“2G”,那么企业上市后,不仅速度赶超政府达到“5G”,而且对市场敏锐度也大幅提升。解严介绍说,现代社会获取信息途径很多,一家上市企业对其所在产业领域的前沿新兴产业研究会更加全面,更加科学,甚至在一些专业领域获取信息的能力远超政府。

如果说未上市企业发展是线性,那么上市企业的发展则是圆形。“每成功上市一家企业,高新区都会围绕它重点发展一个产业集群。”解严表示,上市企业发展多元,具有很强上下游产业整合能力,这使得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还能跟资本市场充分接触,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并且也能有效地带动本地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共同发展。

专注于为企业上市服务,是高新区金融服务工作中的重点,这就要求高新区做好上市服务,更要做好金融服务。近年来,高新区一直致力于打造“金融服务链”,在金融服务上不断创新,为企业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在政府层面上,高新区有自己的创新担保和风险投资公司,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金融服务链条。2018年6月,随着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开工建设,更是为高新区打造“金融服务链”注入了新动能。

解严表示:“自贸金融创新方面,要继续推行改革,扩大开放,探索国际交流合作新机制,构建金融开放合作发展新格局。”为了营造良好的金融产业发展软环境,高新区联合全球专业机构,制定了《西安高新区金融产业发展规划》。

除此之外,为创新金融服务,金融办提出了“梯度培养”的概念精准对接资本市场,确保高新区在企业上市数量、直接融资等方面全市排名第一。

密集出台的金融政策,促进了高新区金融业的大发展,也引导了金融机构对企业给予强力支持,营造了良好的经济发展大环境。

留住人才 花式政策扶持企业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在引进人才方面,西安高新区主要从两方面着手。第一,发展校友经济,西安市高校林立,有发展校友经济的基础条件。第二,创造能留人的环境。西安高新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认定、项目申报、生活补贴、子女入学、社保医疗、人才公寓等“一站式”高效服务,宜居宜业的环境,吸引了更多人才来到这里,留在这里。光是2018年,就引进了中高端金融人才100人,12位金融领域专家,并优选出125名金融人才,“人才+产业”同频共振的发展模式,为推进高新区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先行先试 搭建政府服务平台

“全国首支3D打印股、内地首个前海模式、完成5家企业上市挂牌,金融办全年区级主要考核指标均实现‘双过半’……”在总结今年上半年高新区金融办的工作成果时,解严表示,目前高新区的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产业价值贡献持续提升。

点滴的数字与成就,高新区金融办无疑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解严说,从去年开始金融办便忙了起来,以往单一的工作内容被不断创新的工作方式取代,工作内容也变得复杂繁琐起来。

“创新服务首先要有一个梯度培养的概念。”解严解释说,“梯度培养”是依据企业的成长阶段综合分析,划分多个梯度,准确定位企业成长历程中的时间节点,根据企业类型引入合适的机构和资本与之匹配,推动企业精准对接不同梯度的资本市场,提高金融办处理个案的能力。

2019年,《西安高新区承诺制审批办法(试行)》《西安高新区投资建设项目容缺审批办法(试行)》《西安高新区投资建设项目极简审批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先后出台,都为企业上市过程中扫清制度审批障碍,保证企业正常上市节奏。

纵观西安市各区县,高新区企业数量多、质量硬、科技高,一系列头衔与成就展示的不仅是陕西企业的特质,还是背后辛勤的“耕耘者”。谈及在金融办的工作历程,解严笑着说:“本地企业很多融资行为都是靠政府来推动,所以服务型政府就是一个平台,企业要做平台型企业,政府也要与时俱进做平台型政府,在政府搭建的平台下,往往投资与被投资双方基于对政府的充分信任,才会坐在一起谈,而且成功率颇高。”

解严表示,高新区从立区以来就肩负特殊使命,作为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新区被赋予了独道先行、先行先试的示范带动角色。陕西是西北对外开放的门户,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高新区则是金融创新的先行之地,“下一步,高新区要打造城市的金融名片。”谈及未来,解严面带笑容。

时过境迁,而今站在这片规划面积达107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良好的金融环境、宜人的自然环境、不断配套的民生体系……让这片充满魅力的土地焕发创新活力,也让陕西人民生活质量改善,幸福指数跃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高新区建区28年。这28年间,这块“创新之城“日新月异,这巨变所反映出的是一座城的巨变,也是一个国,一个民族的巨变。

快马扬鞭自奋蹄,在奋进的新时代里,高新区必将以更加亮眼的成绩单展现首善区产业建设成果,以卓越成就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