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2020年西安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系列宣传(四) 银发族篇

“银发族”请牢记这八条“防骗宝典”

莫被“伪亲情”和“高收益”蒙住了眼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居民财富积累越来越多,特别是老年群体,拥有了一定积蓄和退休金,希望通过投资理财增加收入,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有保障有品质。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老年人风险意识不强、容易受到怂恿鼓动的特点,抓住“银发族”追求健康的心理,以高回报为诱惑,以投资、保健、旅游、环保等名义,进行非法集资,最终导致不少老年人血本无归。

数据显示,在涉及非法集资的受害人当中,老年参与者占一半以上。尤为值得重视的是,这些上当受骗的老年人中,有相当数量是被不法分子的“亲情牌”所蒙骗。最为典型的,就是针对“空巢老人”的“温情陷阱”。

通过在早市等老年人群较多的地点散发传单、进行“有奖小调查”等方式,初步掌握大量老年人基本信息后,非法集资机构的“业务员”们就开始了行动:一开始,他们会提着水果和礼品频频登门拜访关心老人的日常生活,他们起初绝口不提“业务”,而是热情有加、劲头十足的帮老人们做家务、聊家常。随着关系的拉进,业务员们面对老人时的称谓,也会从“大爷大妈”迅速演变成“干爸干妈”,随之而来的则是悉心安排免费体检、组织免费旅游等“升级版亲情牌”……待老人心生“这些孩子简直比亲儿子亲闺女还要亲”感触之时,“业务员”们就会“顺理成章”的大肆推荐其所谓业务产品,此时,老年人往往因心中已放松戒备心理,同时感到“面子上却不过”而入彀受骗。

2018年11月,安徽黄山市黄山区法院就公开审理了一起借助养老机构进行集资诈骗的案件:当地一家养老机构以发展养生会员、养老服务、借款等方式,在多地吸收资金并许以7%到40%不等的高额利息,和投资人签订会员制养老、养老入住、借款等各种形式的合同。至案发时,该企业已向近1300人集资,其中大部分是老人。

如何从多方面预防非法集资侵害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如何提高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的法律意识,进而保护这一群体能远离非法伤害?

老年人之所以成为投资理财骗局中上当最多的人群,除了自身客观原因,来自家庭和社会关怀的不足是一个重要因素。国家老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乡老年家庭空巢率已近50%,有的大中城市甚至达到70%。长期和儿女分开或者被亲人疏忽,造成老人的情感饥渴,他们希望交流和被关怀的心理诉求很难得到满足,一些儿女觉得“自己说话父母听不进去”,某种程度上也是交流不足造成的。一些老年人在推销人员那里获得了表面上的尊重与呵护,特别容易降低对风险的警惕性。

相关专家提示,从各个“小家庭”的角度而言,子女们要在生活上对老人多关心,精神上多交心,尽量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增强生活的社会粘度,主动打好“亲情牌”,引导老年人科学理财,愉快生活。有些老年人投资并不是为了赚多少钱,而是为了打发时间,想找点事干,他们把投资理财行为当作与社会发生有效联系的一种方式。温馨和谐的家庭对老年人的投资行为影响很大。同时,在引导上要有足够耐心。有些老年人相对较为固执,对自己的投资理财行为甚至很偏激,认为绝对靠谱,对子女的劝导有时可能根本听不下去,甚至还瞒着子女进行投资。因此,子女在这方面的劝导一定要有耐心,花更多时间、精力都是值得的。此外,老年人一旦出现投资理财失败,子女还应有足够的包容心,不要过多责怪,而应做好思想工作,要以案动情,劝导老人今后不再犯类似的失误。

总之,子女们要尽量多陪伴老人,常回家看看,多和他们沟通交流,要了解他们的担心,关注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多向他们普及理财知识,增强风险范防意识;劝告他们别贪“小便宜”,不要参加那些所谓的免费活动,让老年人学会理财、安全理财,为他们辨别“地雷”、扫除“陷阱”,安享晚年。

此外,通过日常工作实例和经验,西安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还特为老年朋友们总结出了干货满满的“防骗宝典八要素”。

一.谨记“高回报伴随高风险”

老年人选择将自己养老金用于投资理财时,大多是被集资人许诺的高额利息、入股分红所吸引。殊不知,当你看中骗子的高回报时,本金已经岌岌可危。如果有人和你说,他们的理财项目收益高、风险低,那么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了,谨防落入所谓的“理财”陷阱。

二.投资之前阖家多商议

老年人辛苦攒下的养老金是与老伴的共同财产,动辄数万甚至数十万元的投资支出,对家庭来说也属于大事件。在决定投资前一定要和老伴、子女多商量,听听他们的意见。很多老人投资失败或被骗后,往往因为事前没有与家人商量,事后更不敢让家人知晓而闷在心里,除了遭受较大经济损失外,老人的精神上、心理上也会承受很大压力。

三.审慎选择投资理财对象

老人在选择理财产品时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审慎选择投资对象,做好相关的信息查询工作。各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官方网站可以查询企业的注册信息,仔细查看公司的注册资本、股东、和注册情况、营业范围等重要信息。有两点需要特别提醒老人:首先,不能仅凭公司巨额的注册资本就轻信公司具有较强的履约能力,因为注册资本分为实缴出资和认缴出资,有的公司还没有到认缴出资的出资期限,办公场所就已经人去楼空;其次,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还可以查看公司的不良信息,如果有提示注册地无法联系等经营异常信息或者其他警示信息,那么就要提高警惕谨慎投资了。

四.融资企业必备金融资质

我国对金融机构实行的是准入制,从事金融业务要取得金融许可证,没有取得金融许可证不能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面对募集资金的企业,有投资意愿的老年人首先应当在银保监、证监等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的官网和查询平台上,缜密查询该企业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如果查询结果是否定的,则一定要远离这样的投资项目或所谓理财产品,防止权益受损。

五.合同先审查签字须慎重

老人在签订投资理财合同前,一定先认真的审查合同的内容,包括合同约定的投资项目、投资方式、还款期限、违约责任、以及合同约定的利息等要素点。需要反复强调的是,老人一定要切记,凡是需要你签字的文件都要认真审核,仔细核对对方的承诺是否都已落实在文本中,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同时切记,遇有空白项的合同,千万不要签。

六.莫贪小利不做非法集资“二传手”

有的老年人禁不起骗子给予的高利息诱惑,购买了理财产品初期获得“收益”后,又在不法分子许诺的“拉人头就给提成”蛊惑下,将该“理财项目”又介绍给身边的亲朋好友。“项目骗局”一旦穿帮,不但自身会遭受经济损失,也让亲朋也成为受害者,自己还沦为了非法集资的帮凶。

七.遭受损失及时处置莫拖延

老年人投资理财时,一旦发现对方公司出现到期违约未偿还借款本金或者利息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发现被骗,集资人可能涉嫌非法集资的情况,则应当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要求追究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刑事责任。立案后,公安机关会根据案情依法冻结、查封集资人的财产。千万不要相信骗子花言巧语的“拖刀计”,以免给其留下转移资产、溜号跑路的可趁之机。

八.维权须理性寻求专业帮助

从多起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一方面,老年人的时代和年龄特性导致他们很容易相信人,很自信,但同时他们所接收的信息又相对闭塞,老年人的这些特性导致了他们容易受骗;另一方面,陷入非法集资骗局的老年人被骗走了艰辛攒下的养老金,很难接受这样的现实,情绪往往非常激动。法律工作者提示,老人一旦发现自己遭遇了非法集资骗局,应尽量冷静下来采取有效行动。与其沉浸在内疚自责的情绪中四处“诉苦”,还不如理性的及时寻求专业法律帮助,依法维权,尽力挽回自身损失。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