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一周年,1800亿的中国PPP基金都投了什么?

    2016年3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PPP基金)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800亿元。

    第二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依法严格履行合同,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

    如今,这只千亿规模的中国PPP基金成立一年了,它运转情况如何?1800亿的基金都投到了哪里?

    当好引导资本,投资期最长30年

    北京西站以北,复兴路上,中国PPP基金簇新的标识映衬在深灰基调的大厦一面。

    据了解,中国PPP基金由财政部与国内10家大型金融、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这些机构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

    2016年7月14日,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这标志着中国PPP基金的工作重点开始全面转入PPP项目投资。

    中国PPP基金董事长周成跃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一年来,中国PPP基金贯彻落实国务院的指示,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充分发挥“引导、规范、增信”作用,在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的同时,引导和规范PPP项目合作,培育高效、规范、透明、统一的PPP市场,实现政策导向与市场运作的有机结合。

    周成跃表示,PPP项目从建设到运营需要很长的时间,中国PPP基金主要解决的是项目前期资本金的问题。

    周成跃解释称,PPP项目大多数没有高回报,举例说,7%是一个很好的回报率,但即便有这样的回报率,假如一年的CPI涨幅是1%(实际要高),7年之后,7%基本就没了。这也是为什么社会资本不愿意投长期项目的原因。

    “PPP项目多数盈利水平不高,但有些项目又是国家急需的,这时中国PPP基金能做的就是通过专业的评估后进入这些项目。”周成跃说,“基金投资期限原则上可与项目实施周期相匹配,最长可达30年。”

    以该基金已经进入的宜昌市伍家岗长江大桥PPP项目为例,项目总投资约24.1亿元,资本金10亿元,项目合作期是24年,该大桥本身供车辆免费通行,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可行性缺口补贴。

    据记者了解,中国PPP基金对项目的投资额度和比例是有限制的,对单个项目的累计投资金额,原则上不得超过该项目总投资金额的10%,且不得超过50亿元;对单个项目的累计股权投资金额,原则上不得超过该项目资本金的30%。上述两个比例限制以较低者为准,这么做是为了充分保证基金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p67

    与9省区合作设立子基金,调动地方力量,做大PPP规模

    中国PPP基金的作用还体现在对项目的增信层面。

    “对于长期投资、本身盈利性差的项目,通过基金的进入起到资金支持和增信的作用。” 周成跃说。

    黑龙江省抚远市黑瞎子岛旅游配套功能区东极小镇PPP项目(下称东极小镇PPP项目)就是其中的一个案例。

    黑瞎子岛,是世界上唯一的内陆“两国一岛”,政治意义重大。2004年10月14日,中俄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明确中方主权171平方公里,俄方主权164平方公里。6年后,中俄两国总理决定“双方将共同对黑瞎子岛进行综合开发”。

    占地670多公顷的东极小镇位于黑瞎子岛外,岛、镇相隔两公里,按照国务院批复的“生态保护、旅游休闲、商贸流通、口岸通道”功能定位,黑龙江省决定实施东极小镇PPP项目,该项目是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总投资48.8亿元,特许经营权期限为30年。但这样的一个项目第一次放到市场上的反响却不尽如人意,首次招标竟然流标。

    中国PPP基金在得知东极小镇项目第一次政府采购流标后,高度重视该项目的推进情况,帮助政府深度分析项目流标原因,充分发挥中国PPP基金“引导、规范、增信”作用。2016年9月,中国PPP基金与黑龙江省抚远市政府签署了《黑龙江抚远市黑瞎子岛配套功能区东极小镇开发PPP项目合作协议》,将为该项目提供2.44亿元的股权融资支持。

    “中国PPP基金进入后做的是整合全国乃至世界的资源为项目增信和进一步优化项目结构。”周成跃说。在中国PPP基金的引导支持下,东极小镇项目已于2016年12月顺利完成第二次政府采购程序,选定了社会资本方。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执行阶段。

    2016年12月2日,中国PPP基金与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江苏省、河南省、湖南省、海南省、贵州省、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9个省区在北京分别签署合作设立省级PPP基金的协议。基金总规模达到437亿元,其中中国PPP基金出资385亿元,9省区共出资52亿元。达成合作PPP项目164个,项目总投资额5900亿元。

    周成跃表示,设立子基金的目的是通过地方的力量,让地方政府发挥更好的作用,“一竿子插到底、行动力强”。

    成立一周年,中国PPP基金在仅有30人团队的情况下拿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至2016年底,中国PPP基金积极推动全国范围内的PPP项目投资工作,通过项目签约和在9省区设立省级PPP子基金两种方式,累计签约金额517亿元,拉动投资约8000亿元。

    谈及2017年的目标,中国PPP基金董事长周成跃表示,中国PPP基金关键是要促进中国PPP事业发展,重在引导和宣传,2017年基金将继续努力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中国PPP大市场的建立,为培育高效、规范、透明、统一的PPP市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