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经济亮点 “稳”的气质凸显 “进”的空间广阔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投资增速平稳回升、出口继续保持增长……

今年以来,无论是从宏观政策调控空间看,还是从微观企业运行态势看;无论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看,还是从已发布的经济数据看,市场需求巨大,发展韧性更足,中国经济“稳”的气质更加凸显,未来发展天地必将更加广阔。

“三驾马车”齐发力,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

近期,一系列消费数据的公布,让人眼前一亮——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

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5.3%;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同比增长超过40%;

一季度,餐饮收入突破1万亿元,增长9.6%……

消费亮点频现,正成为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1%,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

消费稳住了经济增长基本盘,投资、出口两驾“马车”也在发力——

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回升,同比增长6.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4个百分点,“稳投资”效应进一步显现。

前4个月,我国出口5.06万亿元,同比增长5.7%。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尽管我国出口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外贸总体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助力中国经济在2019年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凸显“稳”的气质:经济增速同比增长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特别是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好于市场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说,在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背景下,中国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事实证明,“六稳”政策有力推动了中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不少国际机构也对中国经济前景看好。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背景下,中国成为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IMF总裁拉加德评价说,“世界需要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持续发展。”

“虽然一季度经济规模占比不大,但其走势是全年经济走势的风向标。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向好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说。

供给侧改革效果显,结构优化“焕新颜”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经济结构继续朝着优化、调整、升级的方向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这两天,上海举办了“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一个个企业以创新打造品牌,用品牌开拓市场的生动故事正在上演。

参加这一活动的创维集团,去年海外市场营业额超过100亿元,其中智能电器产品营收同比增长60.7%。创维品牌部部长李钊感慨:“这正是由于企业坚持研发创新,打造自主品牌。未来我们将继续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

从产品经济到品牌经济,从物美价廉到价值链高端,企业“拥抱”品牌,呈现出消费升级和供给升级的双重特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经济强身健体的重要途径,这将带来产品和企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王孝松说。

中国经济发展“质”的变化,正愈发清晰——

制造业投资增长明显。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5.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9.3%,比全部投资快13个百分点;

出口凸显高技术含量。前4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97万亿元,增长4.5%;一季度新兴服务进出口4580亿元,同比增长12.6%,高于整体增速10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一季度服务消费占最终消费的比重为47.7%,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几乎成为消费的“半壁江山”……

高质量的发展来自科技创新。今年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继续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美国和德国的一些媒体评论说,科技创新正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的新动力,令中国经济的“增长故事”更加吸引人。

高质量的发展也来自活力释放。一季度,全国日均新登记成立企业1.65万户,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改革举措不断走实走深。

办好自己的事,打开发展新天地

打开思路,就是一片新的天地。

专注于运动休闲鞋生产的福建省华昂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外贸企业,近几年出口增速保持在30%至40%之间,当下外部环境的严峻性让这家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国内。

“我们看好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拓展这个市场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公司总经理杜丕皇说,公司这些年来着力打造自主品牌,并向全产业链延伸,就是为实现这一梦想作准备。

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购买力……这样的巨大潜力无疑成为中国经济独具的底气。

这样的潜力不仅被国内企业看好,也成为吸引国外企业的“磁石”。沃伦·巴菲特就明确表示,中国是个大市场,“我们喜欢大市场”。他还表示,未来15年,公司可能会在中国市场进行更大规模投资。

放宽眼界,瞄准高质量发展,就能找到新的广阔发展空间。

今年前4个月,我国对欧盟、东盟、韩国、俄罗斯等出口分别增长14.2%、13.4%、7.7%和9.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拉动作用明显。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外贸企业的国际布局正变得更加多元。

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精准和有效投资,将让整个经济形成良性循环。

政策的效应,正在让中国经济蕴藏的潜力不断释放——

新个税法实施,进一步下调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率,24条稳消费、扩消费政策“礼包”出台……一系列政策让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稳投资政策以补短板为重点,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撬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一系列实招将为投资企稳提供强劲支撑;

落实好稳外贸政策,鼓励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加大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鼓励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外贸做大做强指日可待。

“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不会改变,最重要的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认真做好自己的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记者 于佳欣 陈炜伟 王雨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