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构建现代金融体系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联合主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9 春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闭门研讨会”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表示,过去十年我国金融业高速发展,但仍以银行业为主。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更多注重规模扩张,导致银行“同质化”现象突出。银行规模的快速扩张也导致了金融业效率低下,金融机构数量的过快发展和新生业态缺乏合适的监管,容易带来风险隐患。陈卫东指出,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主要目标有两点,一是推动金融业高效服务实体经济;二是构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未来研究在理论上应着重解决三方面问题:确定宏观杠杆率的合意水平、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结构、稳定有效的市场结构。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吴晓求认为,我们应该动态理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其中改革、创新和技术突破是重要方面。在不同的阶段,金融的基础职能如支付结算、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的权重和边际移动方向是不一样的,这是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改革的理论渊源。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构建现代金融体系。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刘青松指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存在多方面问题:市场资源供求不均衡、交易受约束且成本较高、资本市场相关机构供给不足、市场法治化不健全等。在未来推进高质量资本市场建设,要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原则,在防范风险方面,应当以防控“系统性”风险为核心。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指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要寻找一个更好的发展方式,建设安全、可靠、有道德、具有光明广泛使命的金融业,要讲担当和责任。当前,政策性金融、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金控集团是改革的重点,对普惠金融、金融创新,金融公司激励约束机制,也有许多需要探讨完善的制度需求。(张子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