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99周年西安跑出“加速度”


体育馆外景

体育馆内景


游泳跳水馆外景


游泳跳水馆内景


“盛世之花”完美绽放

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竣工交付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全面建成

7月1日,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和游泳跳水馆顺利竣工并交付使用,至此,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部竣工交付,标志着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全面建成。

996天建成西北地区

最大的体育中心

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总建筑面积52.5605万平方米,包括一座6万个座位的体育场、一座1.8万个座位的体育馆和一座4000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投资总额79亿元,承担着十四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及田径、体操、游泳、跳水等重要比赛任务。

西安奥体中心自2017年10月9日开工建设以来,国际港务区携手华润集团,与129家参建单位,历经996个日夜奋战,不断刷新着大型场馆建设的纪录。

在体育馆的建设上,为攻克复杂空间对屋盖钢结构施工的限制,施工方采用了“吊装+提升”的组合施工方案,用钢量3800吨的屋盖钢结构,历经105天封顶合拢。

游泳跳水馆120天完成了地下室结构封顶,90天完成近27000平方米铝板、1000吨钢结构,58根菱形柱的拼装及吊装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外立面作业。

可容纳6万人的体育场,4个月完成15万平方米主体结构施工,3个月完成102万吨钢结构吊装任务,一个半月完成8828块看台板吊装作业,90天完成5万平方米金属屋面,75天完成2.4万平方米铝板幕墙,较同类体育场建设效率提高近30%。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港务区指导我们改扩建生活隔离区,采取‘零流动、勤消杀、强防护、分餐制’管理,多方协调解决复工人员短缺和建设用料供应链断裂等难题,夺取了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双胜利’,确保了西安奥体中心按期交付。”华润置地副总裁、西安奥体中心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燕现军说。

“同体量的体育场馆建设周期一般需要45个月,西安奥体中心项目从开工到竣工仅用了33个月,开创了央地合作的典范,创造了西安效率,在整个陕西省的体育场馆建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说。

国内首个5G技术

全覆盖的体育场馆

这几天,流光溢彩的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灯光秀照片刷爆网络。据了解,体育场仅外围和第五立面,就有40万个LED光源,这些光源如何调控才能达到光影变换、美轮美奂?

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工程师满超介绍,奥体中心所有的照明设备都采用自动化系统进行管控,建筑的泛光、场馆外的灯光秀、场内的照明等,都能通过该系统进行智能化控制。

明年6月,三大场馆灯光编组及调色将与奥体景观广场及周边重大项目点亮工程实现联控,营造出灯火璀璨、绚烂曼妙的氛围。

“作为国内首个5G技术全覆盖的体育场馆,西安奥体中心采用国际最先进的5G技术,设计安装6大智能化系统、63个子系统,建立综合智慧指挥平台,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多位一体,打造4.0版的‘智慧奥体’。”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副总经理易刚说。

负责奥体中心智能化建设的中建八局智能公司陕西区经理赵亮介绍,西安奥体中心采用全景融合技术,通过5G传输打破传统平面观赛瓶颈,观众戴上VR眼镜就可观看某个位置、某个球员,增加了观赛体验感。

为了实现这些功能,西安奥体中心将建2到3台5G基站,34台5G微站,还会在奥体中心周边安装125台智慧路灯、9套先进的无人机防御系统,以及在体育场安装1000多平方米的全息投影,给观众沉浸式的观赛体验。这些5G技术应用的覆盖面和功能在国内最全,技术也最先进。

智慧型场馆

赛演展可实现快速转换

国际化设计、高标准建造的奥体中心在赛后如何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交通住建局局长任社说:“西安奥体中心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赛后运营。立足科技前沿,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打造智慧型场馆。体育馆除了能实现冰上项目和篮球快速转换,还具备钢结构可拆卸看台、综合马道设计等先进功能,可满足比赛、演艺、集会等多重需求,进一步提高了场馆的使用率。考虑比赛、演艺、集会等多重需求,提高场馆的使用率,充分实现了赛-演-展的高效转换。这个体育馆将来可以举办篮球、冰球、体操、击剑、乒乓球、羽毛球等十几项项国际赛事。”

游泳跳水馆除了比赛池、训练池,还建有4000平方米的陆上训练厅。可满足赛后羽毛球、篮球等多种大众健身活动,也可举行小型展览、会议等,是西北地区集赛事、运动、会展于一体的多功能水上运动体育场馆。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国际港务区将加快推进奥体中心周边配套项目和十大总部项目建设,依托奥体中心、体育训练基地、陆港运动公园、冰雪世界等项目,打造文体全产业链,为西安打造国际赛事名城贡献力量。努力将十四运会办成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展示好西安的城市形象和发展成果。”记者张佳

“一场两馆”抢“鲜”看

“品”字形呈现的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刚柔并济,动静相宜。外观形似石榴花绽放姿态的体育场,勾勒出钢铁“盛世之花”;造型硬朗的体育馆,与主体育场的端庄优雅形成动静之趣;寓意鼎盛中华的游泳跳水馆,在菱形柱廊与玻璃幕墙的虚实结合下,展现出建筑的光影之美。它们的内部还有哪些看点呢?

体育场

以亚毫米的精度“缝”出石榴花的“外衣”

从空中俯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就像一朵巨大的“石榴花”,28个“花瓣”勾勒出石榴花绽放和丝绸舞动的韵律。

这28朵“花瓣”中,共有7种不同的造型,屋面高差达10米,起伏不平。这种奇特造型导致体育场异形结构多达6020块,要为每一块异形结构“量体裁衣”,施工难度不小,堪比针眼里穿线。

钢结构建设方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项目技术总监赵云辉介绍,项目采用“BIM+3D扫描”技术深化设计,每个梁、柱构件在他们手中变成了一条条丝线,BIM中的坐标点就好比是一个针孔,再以亚毫米的精度“穿针引线”,一针针“缝合”出“外衣”的形状和外观。

此外,体育场选用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橡胶跑道供应商——盟多公司,负责铺设跑道的意大利技师路易吉说:“我们公司生产的跑道材质非常适合运动员发挥,70%的世界纪录都是在这样的跑道上产生的,博尔特就曾在这条跑道上创造了世界百米纪录。”

体育馆

国内首创冰球篮球比赛自由切换

体育馆里,木地板已经铺设完成,但四周的地面上预留了许多小孔。

“这些小孔是篮球场和冰场快速转化预留的界墙定位,如要举行冰球比赛,就将护栏立在界墙位置,然后在混凝土上注水,48小时内就能完成1800平方米冰场的制冰。如果要举行篮球比赛,可在冰面上铺设专业木地板,迅速转换成篮球场地,这在国内属首创,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冰场。”叶占星说。此外,500多平方米国内最先进的4K斗屏悬在场地中央,天蓝色的座椅与红色的环形电子屏呼应。“4K斗屏系统采用LED屏,是国内最大最先进,也是唯一的4K斗屏。”叶占星说。

游泳跳水馆

环保材料打造一流场馆

游泳跳水馆里,50米国际标准泳池和跳水池已经完成注水。

双面S形的清水混凝土跳台屹立在场馆西端。“清水混凝土是世界上最先进、最流行的环保建筑材料。”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项目负责人袁磊说。据了解,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屋面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馆内有为泳池预热的空气源热泵,采用余热回收方式给水加热,降低能耗。记者张佳

游泳跳水馆迎来“首秀”

本报讯(记者张松闫斌)7月1日,西安市体育局会同十四运市执委会,特邀陕西省跳水队40余名运动员,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完成了“试水”活动,这也是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办的首场跳水活动。

据市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试跳活动旨在通过实战,促进场馆运行团队的磨合以及场地设施设备的运转,为承办正式比赛做好调试工作,也是对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各项功能、设施的全面检验。

由陕建集团承建的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高29.05米、长170米、宽122米,包括地下1层及地上4层。陕建集团作为该项目总包方,调集精兵强将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项目管理团队,一丝不苟做好每一个施工环节的管控,有力有序推进场馆建设。

据了解,施工中,陕建集团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项目部攻克了空间双曲面跳台双层模板、大型钢桁架屋盖滑移、一次成型结构闭水高精度比赛池等技术难题,并形成了多项国家级以及省级技术创新成果,有力提升了游泳跳水馆的质量水平。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属国家甲级体育建筑、国标二星级绿色建筑,在十四运期间将进行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全运会结束后,将成为市民的水上娱乐中心。


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外景


总投资500.69亿元35个项目开工建设

西安奥体中心等45个项目竣工

本报讯(记者杨耀青)昨日,我市举行全市重点项目开工竣工活动,开展系列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投产投运仪式。总投资500.69亿元的35个项目开工建设,竣工项目45个,涉及先进制造、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为全市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新活力。

此次开工、竣工项目共计80个。在先进制造业领域,陕汽重卡扩能等12个项目开工,总投资10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63亿元;航天六院新区建设等6个项目竣工,总投资46.33亿元。在服务业领域,曲江财大创新创业产业园等3个项目开工,总投资12.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4亿元;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园等7个项目竣工投运,总投资165.9亿元。在文化旅游领域,易俗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改造项目开工,总投资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西安奥体中心项目竣工,总投资79亿元。

在城建及基础设施领域,地铁10号线一期等3个项目开工,总投资21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5亿元;通村通组公路及改建等5个项目竣工,总投资5.55亿元。在生态环保领域,斗门水库等4个项目开工,总投资54.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1亿元;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等6个项目竣工,总投资42.79亿元。在民生领域,航天基地安置房建设等12个项目开工,总投资83.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98亿元;碑林区架空线缆落地等20个项目竣工投运,总投资120.92亿元。

在453个市级重点项目中,196个续建项目已于3月9日全部复工;117个新建项目6月底已开工107个,开工率达91%,较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140个前期储备项目有序推进。上半年市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795.5亿元,达到年计划64%,超时序进度14个百分点。

总投资450亿元18个项目集中签约

涉及智慧制造现代服务等领域

本报讯(记者杨耀青)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举行西安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450亿元的18个项目集中签约,包括浪潮西北总部基地等7个智慧制造型项目,西安之江产业研究院等6个科技引领型项目,宝能集团国际康养等5个现代服务型项目。

随着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吸引力明显增强,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仍取得良好成绩:签约项目204个、总投资3227.04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3个,投资过百亿元项目6个。

此次集中签约的7个智慧制造型项目为:全球秦商产业园项目、浪潮西北总部基地项目、少海汇西北区域总部及智能环保家居产业园项目、中安智能制造供应链与工业服务产业园项目、通合科技西北总部项目、西安四腾新技术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山海丹草堂迁建项目。6个科技引领型项目为:西安之江产业研究院项目、华勤丝路总部项目、奕斯伟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澜起科技丝路总部项目、一亿中流上市加速器项目、TCL运营中心项目。5个现代服务型项目为:宝能集团国际康养项目、新希望中央创新区配套项目、西安隆基泰和云玺领峯项目、锦业MotorPark项目、中国中医文化传承项目。

这些重点项目精彩纷呈

半小时出城一小时出市市民出行一路“秒通”


朱宏路主线桥全景


本报讯(记者郭旭)7月1日上午,朱宏路主线桥正式通车放行,城区到机场行车时间大大缩短,市民可感受到“半小时出城、一小时出市”的畅行体验。

据了解,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南起北二环,北至绕城高速,全长5.6公里,宽80米,总投资13.55亿元,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重要交通保障项目,也是西安北区“三纵三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主线快速路(短高架+地面)+地面辅道”设计形式,主车道为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6至8车道。其中,昨日通车的朱宏路主线桥工程南起凤城六路,北至凤城十二路,桥梁宽度25.5米,全长2.349公里,采用连续钢箱梁结构,项目总用钢量超过6万吨。

陕建华山路桥集团副总经理张华介绍,该项目主线桥通车后,陕建华山路桥集团将集中力量,抢抓剩余地面道路及平行匝道施工,确保今年年底前完工。此外,凤城五路立交现有的分离式高架桥将改建为互通式立交,整个项目将于全运会前通车。

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上层跑汽车下层过地铁泾渭河公轨合建桥成亮点

本报讯(记者高乐)7月1日,西安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跨泾渭河公轨合建桥项目现场顺利举行,泾渭河公轨合建桥为10号线重大节点工程,连接“两河三岸”,设计桥体上层为城市快速路,下层为双线地铁及城市辅路。

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南起杨家庄站,北至高陵区水景公园,全长34.2公里。线路先后串联未央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和高陵区,全线共设车站17座(含一座预留站),其中地下站7座,高架站10座,全线设高陵车辆段和环园中路停车场各一座,计划工期4年半。

值得一提的是,地铁10号线重大节点工程为泾渭河公轨合建桥,该桥梁为10号线一期工程和西阎快速路合建工程,桥梁断面采用叠落布置,上层布设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下层布设双线地铁、双向四车道城市辅路及慢行系统。

桥梁总长7公里,其中公轨合建段长3.5公里,该桥梁建成后将有效串联国际港务区、高陵区泾渭半岛及泾河北岸区域,为“两河三岸”提供最便捷的交通枢纽,成为西安渭北地标性建筑。

集研发、试制、试验、生产制造、销售于一体

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开工


法士特西安高新厂区高端商用车变得速器智能化生产线


本报讯(记者郭旭)7月1日上午,我市在高新区举行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开工仪式,这是继西安双特、法士特伊顿离合器、法士特出口基地、年产8万台S系列变速器、研究院三期等项目之后,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西安投资建设的又一重大项目。

法士特S系列变速器是法士特对标欧美标准,面向国际市场全新开发的战略性产品。在换挡操控性方面,标配进口换挡助力器,低挡力减轻50%以上,挡位清晰、换挡轻便、传动平稳,大幅减轻驾驶疲劳度,实现了重卡变速器的轿车化换挡。关键性能指标处在世界一流水平,是升级换代的全新平台产品。

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总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项目集研发、试制、试验、生产制造和销售于一体,是法士特科学布局“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涵盖年产20万台S系列变速器、AMT自动变速器、离合器、新能源及混合动力传动系统等产品的现代化智能工厂,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年上缴利税5亿元。

陕汽重卡扩能项目签约并开工

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新增工业产值400亿元以上

本报讯(记者郭沛然)7月1日,陕汽重卡扩能项目签约暨开工仪式在经开区泾渭新城举办,该项目投资50亿元,将打造高标准、高技术、高智能的全新重卡制造基地。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新增工业产值400亿元以上。

“为了尽快解决产能不足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制约和影响,我们规划在经开区打造一个1000亩的制造基地,用于建设研发实验室、车身联合车间、总装车间等扩能改造项目。”陕汽控股董事长袁宏明说。

据介绍,西安市和经开区在了解到陕汽重卡的投资意向后,快速对接落实、紧盯企业需求、全程跟进服务,成立“一部四专班”,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对接洽谈、项目备案、土地报批等配套工作,再次刷新汽车项目落地的“西安速度”和“经开效率”。

记者了解到,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此次开工建设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5亿元,建设车架、总装及研发试验室项目,预计建设周期18个月左右。二期将建设驾驶室冲压、装焊、涂装生产线及总装等项目。

斗门水库工程项目开工

预计明年6月将达到蓄水条件


斗门水库是西安市全域治水的重点工程


本报讯(记者郭旭)7月1日上午,斗门水库工程项目开工,预计2021年6月将达到蓄水条件。

斗门水库是我省“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国家、陕西省水利“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也是西安市全域治水的重点工程。该项目投资金额为48.92亿元,年计划投资15亿元,工程建成后每年将向西安提供生活、生产用水8773万立方米,向西安生态水系补充生态水量1456万立方米。

斗门水库工程总库容5052万立方米,库区水域面积10.4平方千米,总周长14.9千米,由南池、北池两个系统组成并以围坝相隔。其中,南池系统为引汉济渭注入式水库、城市供水水源,主要功能是向沣东、沣西两个新城提供生活生产用水。北池系统为沣河分洪注入式水库,主要功能是将沣河洪水和城市雨水蓄滞调节后,向西安生态水系进行补水。通过蓄滞调节,沣河下游防洪标准由100年一遇提高至200年一遇。

陕西最大太阳能电池工厂投产

项目将为全省新增就业超2000人

本报讯(记者郭沛然)“作为陕西地区单体最大的高效电池工厂——隆基乐叶5GW单晶光伏电池项目满产后,将带动省内就业两千余人。”7月1日,随着隆基乐叶生产车间动力电源的开启,一条预计年产值超120亿元的光伏板生产线在经开区高速转动。

陕西隆基乐叶5GW单晶光伏电池项目主要从事高效单晶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65亿元,其中高科技的生产设备投资35亿元。记者在经开区隆基乐叶一尘不染的生产车间看到,科技感十足的机器人摇臂正有序作业,在多道精细化的工序下,一块块已切割好的电池片,经过传送带进入丝印工序,四名穿着无尘服的工作人员认真观察着丝网印刷质量,及时拦截不符合制造标准的电池片……每块电池片要经过制绒、扩散、刻蚀、退火等10道工序才能完成。

“这条生产线满产后每天至少可以做14万至15万片电池,年产能达到5GW,项目为全省新增就业将超过2000人。”陕西隆基乐叶负责人曹允波告诉记者,陕西隆基乐叶已全面实现自动化设备,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超过23%,在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说,预计到2020年底,公司单晶硅片产能将达到75GW以上,单晶组件产能达到30GW以上。

7月1日起中欧班列公共班列

率先在全路高频次稳定开行

本报讯(记者张佳)7月1日12时许,搭载着疫情防控物资的中欧班列(西安)公共班列,在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发车,这标志着中欧班列正式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西安港深度融入全球港航体系。

这趟从西安发出的中欧班列公共班列上,除了搭载着疫情防控物资外,还有婴儿安全座椅及配件、电子零配件、机械配件等,班列从西安港出发,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经哈斯克斯坦到达马拉舍维奇,最终到达德国,全程将行驶10163公里。

2019年12月31日,中铁集装箱公司与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首开中欧班列公共班列,公共班列在欧洲的主要站点为杜伊斯堡和马拉舍维奇。公共班列高频次稳定开行,预示中欧班列全程时效能够精准把控,全程车板利用率充分,等待时间几乎为零,其全程段运费成本相对降低,全程运输时间进一步缩短。从7月1日起,中欧班列公共班列率先在全路达到高频次稳定开行,为进一步扩大陕西对外开放、完善内陆国际贸易通道、推进互联互通等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