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现场宣传日活动

位于长安区万科里生活广场的活动主会场人头攒动,市民群众冒着零星小雨积极参与,学习打非知识、面询心中疑问。

答题之后,这位女士还分享了自己一度陷入、最终走出非法集资陷阱的心路历程,现场参与者纷纷给予热烈掌声。

组图:宣传日主会场及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分会场中,市民群众踊跃参与学习打非知识,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相关问题。


在全国范围进一步推进打非防风险工作的氛围中,作为市民的你我他,有哪些最新的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点应该及时知晓和了解?如何从源头抓起,完善校园预警防控机制、提升大学生防范和认知能力,让“校园套路贷”无“路”可“套”?互联网大潮之下,以“区块链技术”“虚拟货币发行”为幌子的非法陷阱风险点何在?大家日常办理金融业务时,又该通过哪些要素来辨识正规金融机构及产品?在我市6月15日举办的“西安市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现场宣传日”系列活动中,打非工作人员对市民群众关注有加的诸多“干货”问题,现场给予了标准解答。

据介绍,本次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由省、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长安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当天在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同步展开的系列活动,均以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为出发点,旨在通过面对面、零距离生动鲜活的宣教努力,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的识别能力,教育广大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引导群众通过正规渠道理性投资,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增强宣传效果。

当天的活动主会场位于高校云集的长安区万科里生活广场。当日清晨,来自市打非办、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以及长安区、雁塔区、高新区、航天基地和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管部等省市区相关部门,以及多家驻市金融机构的100多名工作人员早早便来到活动现场,在有序布设的数十个展台、咨询台前各自就位,热情耐心地回答群众有关投资理财及防范非法集资的提问,宣传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典型案例揭示非法集资的风险和社会危害,同时介绍正规投资渠道和理财方式,引导公众理性投资。

记者在现场看到,涉及投融资中介、第三方理财、私募股权投资、网络借贷、影视文化类的投资问题,成为市民群众前来咨询的“高热话题”重点地带,各主管机构工作人员和金融机构专业人士,一一给予专业透彻的解答。周边多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们也在课余时间前来参与,他们对“套路贷”“校园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关注度较高,现场工作人员则针对性地以实例解构“校园贷”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提高学子们的识别能力。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言简意赅、直白易懂的空飘宣传标语横幅、宣传展板,LED高清显示屏也滚动播出着“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等知识要点”及“典型案例看危害”等宣传片。言简意赅、值得琢磨的“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四句话宣传语专栏,也引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并展开了议论:“这几句警示语看着是大白话,其实说的都是防范非法集资骗局的硬道理。”

尤为引发到场市民浓厚兴趣的,是活动现场紧随“打非知识普及讲堂”环节之后的群众互动有奖问答节目。“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形成的风险及损失由谁承担?”“为他人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提供帮助,从中收取代理费、好处费、返点费、佣金、提成等费用属于什么行为?”“听讲”之后对相关政策法规和知识要点早已“了然于心”的参与群众踊跃举手积极“抢答”。一位女性市民在登台准确回答问题的同时,还声情并茂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曾陷入非法集资陷阱,并最终成功“想明白、走出来”的心路历程,“希望大家以我为鉴,不要再上当受骗被非法集资活动给忽悠了!”一番既生动又爽朗的心声袒露,博得了现场观众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掌声。积极互动中,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的政策和法律要素,已润物无声地渗入大家心田。

据统计,当日2个多小时的宣传活动中,主会场共接待现场咨询、提问及参与的群众逾3000人,发放打非知识手册及宣传单页4300余份。与主会场同步,我市阎良、高陵、周至、鄠邑、蓝田、经开、航空、港务区等各区县、开发区,也在各自辖区展开了形式多样、各有侧重的现场宣传日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全市共有5万余名群众参与了宣传日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6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