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一季度新增贷款超千亿 贷款节奏加快结构优化

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指导分行营管部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拓宽企业低成本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一季度,西安市信贷整体保持平稳增长,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投放积极,新增本外币贷款超千亿,较去年同期多增14.39亿元。

贷款投放节奏加快,重点满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资金需求

3月末,西安市本外币贷款余额23549.17亿元,同比增长12.06%,增速比上月末提高0.56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67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本外币贷款增加1112.53亿元,同比多增14.39亿元。从贷款结构看,信贷投放主要集中于支持实体经济抗疫和复工复产领域,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量占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为86.92%,高于去年同期16.22个百分点,有效满足了企业抗疫和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尤其是在支持疫情防控方面,截至4月5日,辖内9家全国性银行分支机构运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共为西安市25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优惠贷款5.7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66%,财政贴息后仅约0.7%。

信贷期限结构优化,统筹兼顾流动性支持与经济稳增长

从期限结构看,一季度西安市短期贷款与中长期贷款均实现同比多增,短期、中长期贷款占比合理。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89.32亿元,同比多增57.71亿元,为全市企业正常经营提供了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中长期贷款增加790.32亿元,同比多增81.17亿元,主要满足了全市大型企业和重大工程复工后对资金的需求,对经济稳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积极,持续深化薄弱环节金融服务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落实总行5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截至4月5日,8家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含长安、秦农、西安银行)使用人民银行再贷款专用额度资金发放普惠口径小微贷款386笔,金额10.1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4%;发放涉农贷款26笔,金额6080万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5%。累计办理再贴现82.96亿元,再贴现支持票据加权平均利率为3.05%。在政策引导下,金融机构积极投放小微企业贷款,3月末,西安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85.58亿元,同比增长37.04%,为各项贷款增速的3倍,其中单户授信不高于100万的境内小微型企业贷款增速为111.41%。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了“量增”、“价降”和“面扩”,薄弱环节金融服务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均得到持续深化。(人民银行西安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