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金融行业“非接触式”宣传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2020年3月,一年一度的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如期而至,针对当前还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实际情况,为防止疫情扩散,保障公共健康,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快速行动,及时调整方案,创新运用线上方式,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及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主题为“权利·责任·风险”的系列“非接触式”宣传活动。

人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行积极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金融消保宣传,要求辖内各机构不开展人员集聚式现场活动,鼓励其运用线上渠道,以“非接触式”方式开展宣传。各金融机构充分发挥网络和自媒体的阵地辐射作用,通过网站、公众号、手机APP等多渠道多平台发声,不断增强宣传力度和广度,实现了受众的广覆盖。

据了解,各金融机构结合宣传的重点和要点,通过微信长图、视频短片、微电影、动漫、歌曲新编、趣味小游戏、有奖竞答等多种载体,以广大消费者爱听、爱看、爱参与的方式积极开展宣传。如,人民银行宝鸡市中心支行将金融知识编进流行歌曲,朗朗上口易于接受;光大银行榆林分行将金融消费的投诉途径制作成沙画短视频,形式新颖便于记忆;平安银行西安分行组织线上消费者权益知识挑战,参与有奖吸引群众。诸多的形式创新,提升了宣传的趣味性和生动性,寓教于乐,切实增强了宣传实效。

除普及金融消费者享有的八项法定权利外,各机构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退改签”“虚假售卖防疫物资”“爱心捐助”等新型诈骗手法对消费者进行了警示提醒。根据疫情期间社会公众的实际需求,各机构及时丰富宣传内容,就个人征信业务网上办理、线上金融业务办理渠道等进行广泛宣传,帮助消费者足不出户享受金融服务。同时,开展针对老年人等薄弱人群的金融知识宣传。此外,各机构还以金融营销宣传资质要求、宣传行为规范及监管职责分工等为重点,加大违规营销宣传行为的识别和被违规营销宣传行为误导后的救济途径的宣传。谢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