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富·中国财富管理年会在西安召开

12月25日,新财富在千年古都西安召开中国财富管理年会,来自亚太地区近千位优秀的专家学者、专业的投资机构代表、强大的券商研究阵容及上市公司代表等围绕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向、全球资本流动趋势、财富管理市场变革,以及如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财富管理机构,为投资者创造更多新财富,助力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深度交流。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苏虎超、西安市政府副市长王勇、新财富杂志主管主办单位证券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何伟等先后致辞。

何伟在年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我们要倡导有信仰的财富管理。我国财富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和风险,归根是缺乏信仰。全民财富焦虑的实质是信仰焦虑。

何伟强调,信心,就是看经济形势不必焦虑。生态转换总会引发焦虑。明年中国经济形势会更加困难,经济界大概已没有分歧,分歧只在于困难有多大,对我们的影响有多深。我认为,全球经济进入下行,中国经济也进入下行,但是不会一直降下去,而是结构调整必须经受的阵痛。我们依然乐观,因为我们14亿人的经济体有很大回旋的余地,韧性强到我们自己都不是很清楚。而且,我们有高效的政府调节能力,有最渴望致富的亿万民众,这是我们经济乐观的基本面,是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的。

何伟认为,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需要可靠的信息、准确的数据和畅通的沟通机制,媒体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资本市场高度敏感,复杂,舆论燃点低、烈度高、扩散快,股市黑嘴,不实研报,违规信披,都能引发市场炒作,在网络信息时代,极易成为谣言的发酵地、社会不良情绪的放大器。证券时报、新财富已经从传统纸媒转型为移动新媒体,转向数据化、移动化、平台化、可视化。这些年,经过数字化转型,建有全景网、怀新投资、券商中国、e公司、机会宝、数据宝、证券时报网等59个报、网、两微客户端,日均直接覆盖用户超过1300万,业务涵盖资讯、路演、舆情管理、价值传播、投资顾问等多个资本市场增值服务领域。

苏虎超指出,2019年,陕西成绩喜人,多层次资本市场全面开花。其一,新增上市公司7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二,陕西企业频频走出去,省外收购非常活跃。同时,国企改革开始提速,陕股交科技创新专板顺利开板,率先引入新的股权转让机制。他表示,陕西会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出台最具吸引力的政策,为各机构做好服务保障,并肩推动陕西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王勇表示,西安着力于打造科技、文化、能源、物流、绿色、离岸金融,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497.05亿元,同比增速7.6%,占GDP比重12%。“硬科技”是西安的名片,作为全国科教重地,西安科教实力位居全国前列。西安GDP占全国0.9%,高校占全国2.6%;西安共有66位院士,占比3.6%;西安研发投入强度占GDP比重5.1%,在全国仅次于北京,全国平均水平是2.19%。西安在“硬科技”产业领域潜力巨大,目前西安拥有285家上市储备企业,230家瞄准科创板,对标上交所已申报的185家企业,其产业类别、财务数据、科技含量等部分指标都不逊色,上市工作大有可为。

本次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发改委国家规划专委会委员余永定,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招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威,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君和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国斌,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刘元瑞等多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

余永定指出,现在西方国家银行家,也包括IMF,对过去数量宽松和负利率为主的超常规扩张性货币政策有了重新认识;下一步,在继续推行扩张性货币政策的同时,财政政策可能要发挥更大作用。这对中国也适用,如果做财富管理,需要注意,未来由于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资产价格会有新变化。

丁安华表示,全球追逐负利率,会对资本流动产生深刻影响,这使得中国资产,特别是无风险资产具有全球吸引力。所以我们看到,外资正在加配我们的权益和债券资产。中国如果保持开放,建立好制度环境,相信依然对国际资本流动有很高的吸引力,这也是未来若干年的市场主题。

童威谈到了对公募基金的四点思考。其一,中国市场慢慢进入资产配置时代,公募要发展资产配置能力,要依托主动管理能力。其二,在上游零售端存在明显劣势的情况下,在中国资金机构化的过程中,公募基金要更加重视对机构提供服务。其三,中国资本市场目前接近弱有效市场。从去年和今年看,整个ETF大发展过程当中,要注意交易型客户和公募基金账户体系的建设。其四,在整个公募行业生态转型中,是第三方在发力,监管也将引导行业生态从原有卖方代销向买方投顾转变。

邹继新指出,目前钢铁行业面临很多困局,传统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宝钢股份未来需要用智慧制造给钢铁业赋能,战略是要做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通过智慧制造,通过数字化,打通整个生态圈里面的边界,实现高效的协同。

王国斌表示,我们正沿着一条越来越宽阔的路走,不管民生领域、社会环境,每一方面都进步巨大。他表示,创新是未来主战场,致力于寻租性的企业一定是“皇帝的新衣”,大家一定要警惕。具有竞争力的中国龙头公司,将成为中国独特资产,受到全球追逐。

刘元瑞表示,券商选择财富管理转型的核心原因,是传统经纪业务在同质化竞争下进入负向循环。财富管理体系应是从研究到投资再到销售的完整体系,当前券商财富管理能力建设的重心,应在AI等金融科技方法的助力下,从销售端向产品端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