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西安金融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11

本报讯(记者郭沛然)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西安的金融中心建设近年迎来区域开放、合作与发展的新契机,城市金融综合实力稳步提升。12月19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了第十一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的排名中,西安金融综合竞争力位列第11,较去年提升两位。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政策支持、金融人才聚集、金融生态环境三个方面,西安分别列全国第6、9、10位,排名显著提升。

本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综合竞争力排名TOP15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杭州、天津、重庆、南京、武汉、西安、郑州、苏州、大连、济南。其中,十强上榜城市与上一年度一致,仅个别城市交换位次,四个一线城市连续11年蝉联前四名次。西安金融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11,较上期提升两名。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排名为西安金融近年来的最佳排名,城市金融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019年,西安市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全市金融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在推动企业上市、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等多方面取得新进展,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纷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前三季度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实现725.71亿元,同比增长7.6%,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1.4%。全市信贷运行呈现“一高一低一优一突破”的特点,截至11月末,人民币贷款已经连续36个月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全市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全省,信贷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在不断优化,西安市成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第7个存、贷款余额均突破两万亿元的城市。

本期金融生态环境排名TOP10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青岛、杭州、南京和西安。值得一提的是,本期指数新增了各地方金融政策支持水平的评价,首次从政策支持力度和政策友好度两个方面展开专项评价。从政策支持力度上来看,各城市支持力度是空前巨大的,西安首次跻身榜单十强,排名上升两位至全国第10,城市金融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本期指数还从金融中心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角度,评选出了8个领域的单项十强城市。西安荣膺“2019年度中国金融中心金融政策综合支持十强”(排名第6)和“2019年度中国金融中心金融人才集聚能力十强”(排名第9)。

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撑能力的提升,今年西安市精准发力,在助推企业上市和加速金融机构聚集两方面取得不俗成绩。“龙门行动”计划取得突破,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5家,其中境内上市4家。科创板上市企业2家,列中西部城市第一位。截至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加强区域金融机构聚集,西安市共引入金融机构7家,其中外资保险机构2家;引入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5家。

下一步,西安市金融工作局将以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全市十项重点工作的金融支持,持续扩大信贷规模,积极实施“龙门行动”,降低融资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夯实安全保障,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开启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