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资本力量更好服务西安实体经济 西安市与深交所 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为共同促进西安市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我市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10月15日,西安市人民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记者从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获悉,本次签署的《西安市人民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沟通,实现以下主要目标:加快西安市资本市场发展的规划研究、信息支持、咨询服务等工作,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对区域经济的引领作用;加快西安市上市资源的培育与引导,促进优秀企业到深交所上市融资;支持西安市企业利用债券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等进行直接融资;推动西安市上市企业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开展并购和资产重组及再融资等工作;发展壮大西安市资本市场服务机构,提升中介机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此外,双方还将就信息交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与支持、上市公司监管协作、固定收益产品合作、金融中介机构和服务平台、投资者教育与宣传、人才培养交流等项目展开合作。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本次战略协议的签署,深交所陕西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即将在西安高新区挂牌运作,让西安的优秀企业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专业高效的相关服务。同时,深交所还将联合我市推动设计研发“西安硬科技发展指数”,为西安的硬科技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与深交所在共同推动企业“迈步”资本市场开展了深入良好合作。截止目前,全市共拥有深交所上市公司20家,其中主板7家、中小板4家、创业板9家,总股本264.6亿股,总市值达到1889.3亿元,平均市盈率率67.6,企业首发募集资金合计83.3亿元。近三年多来,全市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上市公司利用增发方式共募集资金368.3亿元,西安企业通过深交所发行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共获得融资106.8亿元。企业运用直接融资的方式和手段得到了显著的增强。

相关链接:深圳证券交易所于1990年12月1日开始营业,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受中国证监会监督管理,履行市场组织、市场监管和市场服务等职责。经过28年发展,目前共有2170家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其中主板472家、中小板934家、创业板764家,总市值20.83万亿元;挂牌债券(含资产支持证券)5539只,挂牌面值2.04万亿元;挂牌基金520只,资产净值1837亿元。2019年上半年,深市股票成交金额38.8万亿元,股票筹资额2076亿元。(记者 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