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四大机遇 十五年三大步

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 按下快进键

从现在起的十五年时间内,西安在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的过程中,在金融领域将找准哪些“发力点”?西安在金融领域的鲜明特色和国际竞争力何在?重重努力之下,西安将有望在环球金融圈获得怎样的定位和“座次”……西安市民甚为关注的这一系列话题,都可以在最新出炉的一份缜密规划中找到答案——记者从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获悉,《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印发。

紧抓四大机遇

目标“一高地两中心”

“可以说,这一规划的亮相,吹响了西安市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的‘集结号’”。多位经济学者和国内金融界观察者受访时均表示,该“规划”明确了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阶段性和方向性的重大问题。

规划首先分析了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当前的形势,即有历史基因,西安人文历史悠久,金融文化底蕴深厚;又有区位优势,西安战略定位显要,金融腹地市场广阔;更有现实需求,西安金融基础良好,集聚辐射效应显著;同时也不乏技术条件,西安雄厚的科教实力,有力支撑金融创新。

规划指出了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的四大机遇,即世界经济金融格局深度重构,“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为西安提供了从区域金融中心走向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的良好契机;中国向西开放战略通道全面打开,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纵深推进,为西安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我国金融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法治化进程全面加速,为西安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金融创新和生态优化的良好宏观环境;全球科技变革加速,金融业态和模式不断创新,为西安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追赶超越的良好机遇。

规划提出了“一高地两中心”的战略定位,即丝路科技金融高地、丝路要素市场中心、丝路金融人才中心,建设服务于西安“硬科技”创新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生态,建成金融资产、文化产权、企业股权、能源资源等具有较高国际化程度的要素交易市场,建成一批知名的金融教育机构和金融研究机构。

十五年三大步

完成十项建设任务

根据规划,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将采取“三步走”战略:到2025年,通过夯实基础、搭建架构,加快形成良好的社会共识和预期;到2030年,通过加快创新、提质增效,营造国际领先的金融生态环境,形成金融创新内生发展市场化机制;到2035年,通过深化合作、扩大影响,建设高度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集聚国际性金融组织,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品牌金融机构。

从“战术动作”来看,规划提出了十大任务——将丰富金融组织,提升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对接资本市场,高水平建设创投之都;活跃交易市场,实现资本市场化高效配置;发力科技金融,支持“硬科技”发展;发展普惠金融,助力民营及中小微企业发展;扩大金融开放,提升西安金融国际影响力;汇聚金融人才,增强金融中心基础支撑;布局金融科技,强化金融发展技术支持;加强金融监管,筑牢金融安全防线;推动金融集聚,塑造金融中心品牌形象。记者同时了解到,我市还同步出台了《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金融机构壮大行动等15项重大行动共57项推进措施,为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打基础、建框架、开格局。

记者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