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拟推六项 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8日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严重影响中国,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也深受其害。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国际社会要加强沟通协调,尽可能形成合力,增大正面效果,减少不利影响。他指出,中国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郭树清认为,大型经济体应当主动考虑自身政策的外溢效应,自觉平衡好内外部影响。各国已经出台的财政金融刺激措施,规模和力度之巨大史无前例。在初期作用甚大,边际效用逐步在递减。“目前来看,疫情还可能在一段较长时期内与我们的生活并行共存。不少国家和地区还在谋划出台新的刺激措施。建议大家三思而行,应当为今后预留一定的政策空间。中国十分珍惜常规状态的货币财政政策,我们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郭树清表示,近期,银保监会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一是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批设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允许境外专业机构发起设立控股理财公司。二是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子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信托公司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保险机构发行组合类产品。三是推进银行与基金公司、银行与保险公司等各类机构深度合作。鼓励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管理人纳入合作机构名单,研究出台保险机构投资私募理财产品和私募股权基金的相关政策。四是引导商业银行有序处置非标不良资产,鼓励新设理财子公司加大证券投资。五是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六是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行差异化比例监管,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