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银行信贷业务转型 助力打赢金融抗疫攻坚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银行业积极发挥本职担当,靶向授信、加快审批,跑出了金融抗疫加速度。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截至2月14日,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信贷支持超过5370亿元。

  广发银行作为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新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信贷支持防控新型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设置专项信贷额度、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给予专项利率优惠、实施7*24小时联系人机制,快速满足新型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机构的信贷资金需求。广发银行全国各地分支机构开启信贷支持“百米冲刺”,创造26小时从立项到放贷的纪录,驰援雷神山、火神山、河南版“小汤山”医院建设,守护人民的“医药箱”和“菜篮子”,以最快速度将信贷资金驰援疫情防控前线、保障节后复工复产。

  疫情之下,银行信贷业务经历了各式各样的挑战,经受了艰难险阻的考验。相信随着各项防控措施得到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阻击战终将得胜利,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长期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那么,如何使信贷业务更好契合经济社会不断变化的节奏,则是疫情过后每家银行需要反思和面对的。银行业应该未雨绸缪,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寻找信贷业务转型的突破口。

  一是不断提高信贷精细化服务水平。为疫情防控企业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主动通过调整授信方案帮助受困企业渡过难关、简化流程、线上操作等举措不能仅在灾害发生时才有效,应该常态化。要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围绕企业经营的核心诉求,检视授信流程中还需要改进环节,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

  二是积极把握新兴行业的业务机会。基建、地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历来是信贷投放的大户,也是此次疫情受到重创的领域。但此次疫情中蓬勃发展的反而是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网络平台、视频游戏等信贷资金很少投入的领域。金融应该无处不在,有市场的地方就应该有金融。

  三是持续提升线上操作化水平。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忽视授信流程线上化可能就是忽视未来,未来尽职调查、审查审批、放款、贷后管理等环节的线上化操作必将越来越多,授信业务的线上化操作,现在就要做好经验储备和技术储备,持续提升授信业务的线上操作化水平。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控疫情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等五部委30条工作举措得到执行,金融市场将继续平稳有序运行,经济也将重新回归到长期向好的轨迹。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完全有能力应对疫情的各种影响,最终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疫情之后,银行信贷业务转型也将迎来更健康、更快速发展的明天。(广发银行授信管理部总经理 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