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1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融委)召开了第十四次会议,聚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最富活力的微观经济群体,在促进增长、稳定就业、激活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估计,全国60%的GDP、65%的发明专利,80%的就业机会、一半以上的税收都来自中小企业。但由于中小企业经营稳定性较差、抗风险能力较弱,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始终存在,其获得的金融支持与经济贡献重要性尚不匹配。此次金融委会议对三类不同层面的机构提出相应的要求,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一、金融监管机构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完善监管和考核方面引导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

会议要求围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综合运用多种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实行差异化监管安排,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对金融机构履行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主体责任形成有效激励。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三次降准,通过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

人民银行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但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对中小企业提出更高的风险溢价。预计未来人民银行在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础上,要求商业银行稳步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并在宏观审慎评估中继续完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专项指标。

二、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补充资本金、深化供给侧改革提升服务中小企业水平。

会议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要求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促进提高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能力。今年以来,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持续上升,导致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快速消耗,尤其是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持续下降。2019年三季度末,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1%和13.05%,比2018年末下降0.29和0.15个百分点。

考虑到中小银行依然是支持中小企业的主力,资本金一旦成为制约,他们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将有心无力。2019年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永续债发行量占总发行量的97%以上,预计2020年将着重支持中小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等方式补充资本,并与改进公司治理、完善内部管理结合起来,引导中小银行支持中小企业。

三、政府性担保机构通过降低费率、创新合作模式提高中小企业融资可获得性。

会议要求加快涉企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回归担保主业、聚焦支小支农,切实降低担保费率等。

预计下一步这些措施要求将进一步强化,为中小企业融资保驾护航,同时继续探索大型银行参股设立政府性担保公司的合作模式。发挥大型商业银行在资金、网点网络、客户信息等方面优势和融资担保公司专业专注经营优势,开展银担股权合作试点,通过子公司投资参股国有背景的融资担保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