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局之年盘点:202家公司受理 109家通过

科创板发行进入常态化。自2019年3月22日科创板首家公司获得受理以来,源源不断的公司陆续加入到科创板申报队伍中来。截至2019年12月30日,科创板累计受理公司数量达到202家,其中23家公司终止审核。在这超二百家受理的公司中,北京、江苏、广东、上海的公司最多,均超过30家公司,分别为39家、35家、32家、31家。

科创板上市委在2019年共召开了53次审议会议,审核了114家公司的科创板IPO申请,其中109家公司获得上市委审议通过。上市委暂缓了复旦张江、秦川物联2家公司的审议,否决了博拉网络、泰坦科技、国科环宇3家公司的IPO申请,净通过率为95.61%。

在已通过上市委审议的公司中,70家公司已经成功上市,6家公司近期注册生效正在招股发行过程中。也有部分公司在注册环节“折戟”,比如证监会决定对恒安嘉新不予注册,同意世纪空间、利元亨撤回注册申请终止注册。另有27家公司已提交证监会注册正在等待证监会的结果。

行业分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拔头筹

科创板受理公司所在行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4大领域,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公司占比最高,有82家受理公司,占比40.6%,包括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安集科技等科创板公司均在电子信息核心产业深耕多年。

已上市的70家科创板公司所在行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公司达31家,其余包括17家生物产业公司,12家新材料产业公司、8家高端装备制造公司等。

上市标准:各上市标准全覆盖

从科创板受理公司选择的上市标准看,202家公司覆盖了所有上市标准,充分体现了科创板上市标准的包容性。其中,选择上市标准一的公司最多,共有171家,占比84.7%。选择上市标准二的公司有7家,选择上市标准三的公司有1家,选择上市标准四的公司有14家,选择上市标准五的公司有6家。

值得关注的是,选择红筹股上市标准二的公司共有两家,分别是华润微电子和九号智能,目前华润微电子已经过会,进入证监会注册程序,九号智能完成第二轮上交所问询回复。选择特殊表决权上市标准二的公司有1家,为优刻得,这家公司近日通过证监会注册,即将成为A股首家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的上市公司。

募集资金:拟募集资金合计1750亿元

202家科创板受理公司拟募集资金合计1750.08亿元,平均每家拟募集资金达8.71亿元。分区间来看,募资金额在5亿元至10亿元的公司数量最多,共有82家,占比达40.6%;募集资金金额在5亿元以下的公司有73家,占比达36.1%。

从单家公司来看,中国通号以105.3亿元的募资金额位居全部科创板受理公司首位,其次为凯赛生物,拟募集资金达47亿元;孚能科技,三生国健,华熙生物拟募资金额分别为34.37亿元、31.83亿元、31.54亿元,位列第三至五名。

营收规模:中国通号营收和净利润规模最高

从营收来看,科创板202家受理公司2018年平均营收为10.99亿元。其中,中国通号营收最大,为400.13亿元,百奥泰营收最小,为0。

从归母净利润来看,科创板202家受理公司2018年平均归母净利润为0.94亿元。其中,中国通号净利润最大,为34.09亿元,九号智能净利润最小,为-17.99亿元。

从销售毛利率来看,科创板202家受理公司2018年平均销售毛利率为46.77%。毛利率最高的公司为微芯生物,达到96.27%;有27家公司2018年销售毛利率超过80%;有30家公司2018年销售毛利率低于30%。

上市市值:澜起科技市值第一

截至12月30日,科创板已上市70家公司总市值达8671.09亿元,平均市值为123.87亿元。市值排名前十的科创板公司分别是澜起科技、金山办公、中国通号、中微公司、华熙生物、传音控股、微芯生物、晶晨股份、南微医学、虹软科技。

科创板市场化发行打破23倍市盈率红线,这7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发行市盈率(摊薄)平均为59倍,上市首日平均涨幅115.06%。随着部分科创板新股出现破发,科创板市场投资逐渐回归理性。申万宏源认为,从供给端来看,10月份以来,新股发审节奏明显加快,叠加预期新股稀缺性下降,新股上市溢价水平理论上会受到制约。这将倒逼机构理性报价,二级市场对科创板新股也将更加“挑剔”。

研发规模:受理公司平均研发支出0.82亿元

从研发费用来看,科创板202家受理公司2018年平均研发费用为0.82亿元。其中,中国通号2018年研发费用最大为13.8亿元,2018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在10%以上的企业达到87家。

研发规模排前五名的公司分别为,中国通号、天合光能、传音控股、百奥泰、君实生物。